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亮点频闪 “走出去”动力十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5-20 | 来源:中电新闻网

备受瞩目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5月19日正式发布。值得关注的是,电力装备作为未来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之一,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被纳入规划。

当前,核电走出去备受我国政府的强烈推动和支持,在“一带一路”战略发展新形势下,“华龙一号”打开国际市场有了良好条件。以“华龙一号”为代表的核电装备制造业有望成为电力装备走出去的最强突破口。

“‘华龙一号’在安全上满足国家最新安全标准要求,在技术上兼具先进性和成熟性,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在经济上具有比较优势,出口造价仅为同类机组的60%左右,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商业市场竞争的实力”。中国核工业集团副总经理俞培根向记者表示。

据悉,出口“华龙一号”机组设备的设计、制造、技安施工、技术支持均由国内提供。单台机组需8万余台套设备,设备设计、技安等出口价格大概在300亿人民币,相当于出口30万辆汽车。国内也可有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可创造10万余个就业机会。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测算,核能级应用产业的直接效益带动二次效益达1:5,作为高科技战略性产业,能够对我国推动经济保增长、提质增效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中核集团与中广核集团共同研发合作,具有我国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的成功运用离不开核建设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等和产业链各个环节企业的鼎立支持和合作。相关数据显示,当前,“华龙一号”在国内已经形成了较强的产业链配套能力,在人才队伍、核燃料供应、装备制造能力、工程建设能力等方面,能够有力支撑和保障走出去的需要。

“‘华龙一号’是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第三代核电技术的重要里程碑,它坚定了我们加快自主创新和核电走出去的信心和决心。”俞培根说。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