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俄罗斯、日本三国将争夺东盟核电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24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在当前全球核能复苏、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东盟核电市场尤为引人关注。俄罗斯、日本等国已将核电出口目标瞄准东盟国家,正在积极采取行动。而中国核电企业眼下也在忙着抢滩东盟市场。

6月,中广核与东盟能源中心签署协议,将为东盟培养核电人才。中广核在泰国、越南等国设立了办事处,推进与东盟各国在核电等能源领域的合作。

泰国、印度尼西亚等国已对中广核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表示出浓厚兴趣。泰国还计划大规模派遣工程技术人员到中国学习掌握“华龙一号”的相关技术,并已启动对“华龙一号”的独立评审,今年内有望将其作为可选技术纳入泰国发展核电的“短名单”。

据泰国国家能源政策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到2030年泰国电力装机达到7069万千瓦,其中核电装机200万千瓦。泰国计划在2017年前完成可行性研究,2020年完成核电项目招标,2026年建成首台核电机组。

东盟其他国家核电市场也在蓬勃发展。马来西亚将准备建造两座100万千瓦的核电厂,并计划于2021年和2022年投运;越南提出到2020年建成首个100万千瓦装机的核反应堆,2030年实现核电装机总量1070万千瓦,核电发电比例占到10.1%。

在业内人士看来,东盟计划开发核电国家的基础结构开发工作落后,存在核科学与工程人才短缺、法律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国内核电企业在开展“走出去”时,应从长远考虑,在人才培养、核法律体系建设、监管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援助,为将来的核电出口打下基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