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新型智能蒸汽发生器综合试验研究平台建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22

近日,中核集团核动力运行研究所建成了国内领先的新一代智能蒸汽发生器综合试验研究平台,使蒸汽发生器试验台架技术得到升级和全面改造。目前,此平台已用于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和核动力蒸汽发生器的试验研究工作。
 
  该平台作为一个全开放性研究验证平台,其建成进一步提升了核动力运行研究所在我国蒸汽发生器及相关设备领域的试验研究和研制开发能力,可以更好地为我国相关研究院所和工程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与试验验证服务,以满足我国核电及国防建设的需要。

上世纪90年代,核动力运行研究所建成了亚洲最大的蒸汽发生器综合热工水力试验台架,为我国核动力蒸汽发生器研究、设计和性能验证与考核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先后为秦山一期30万千瓦核电蒸汽发生器的性能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百万千瓦级核电蒸汽发生器、大型先进压水堆重大专项CAP1400等核电型号的蒸汽发生器研制和设计提供了关键试验技术支撑。随着国家国防建设需求的不断增强和核电的不断发展,该所在分析总结原有台架工艺设计、系统布置和测控系统使用经验的基础上,针对蒸汽发生器等大型设备热态综合性能试验与验证的特点,对台架进行了系统性的技术改造与升级。

该平台位于核动力运行研究所武汉未来科技城研发基地,占地近68亩。新建成的台架设计热功率最大可达37MW,采用一台卧式燃油高温热水锅炉系统模拟反应堆供热,全面覆盖了核电和核动力设备性能试验的热工参数范围。该平台采用DCS控制系统实现了对台架运行和实验工况调节的自动化控制,可用于蒸汽发生器整体性能等的研究与验证,满足了我国核动力与核电蒸汽发生器研究、设计验证与性能考核的需求。

除蒸汽发生器试验外,该平台还可用于各类换热设备、分离设备、泵、阀门和密封装置的冷态、热态性能试验及可靠性考核验证,可为产品的性能指标确认、功能验证、产品定型和认证提供必要的试验手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