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集团首次举办核产业链公众科普开放活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28

7月27日,中核集团2015核科普公众开放周暨第三届“魅力之光”全国中学生核电夏令营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被李克强总理寄予厚望的“华龙一号”首台示范工程所在地——福建省福清市举行。与此同时,中核集团17省市近40家成员单位同期拉开公众科普开放的序幕。

2015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0周年。中国核工业一甲子发展,已经走入寻常百姓生活。在新时期,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和支持核工业,事关中国核工业发展大计。启动仪式上,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长利在致辞中表示,60年来,中国核工业不但孕育了很多传奇和“秘密”,也培养了很多技术达人和代表不同时代精神的男神和女神。欢迎大家走进核工业,感受核工业文化,了解核工业历史。

本次活动为期两周,以“‘核’你在一起”为主题,以“核宝”为形象大使,这是中核集团举办的核产业链首次对公众科普开放活动。活动由中国核学会承办,得到了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以及北京市、福建省、甘肃省、浙江省、江苏省、陕西省、陕西省、江西省、四川省、广东省、湖南省、辽宁省、湖北省、海南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自治区等地区的大力支持。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冠兴,以及来自国家核安全局、国防科工局、国家能源局、福建省环保厅、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福建省福清市政府、中国核学会、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秦山核电基地、江苏核电有限公司、漳州能源有限公司、中核集团福建联络部、新闻宣传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新华社、中国之声、人民网、腾讯网、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中国能源报、澎湃新闻等30多家媒体记者以及参加第三届魅力之光全国中学生核电夏令营活动的学生、特约观察员们一同参加了启动仪式、媒体团与专家对话答疑活动,并走进核电模拟机房,看操纵员如何工作,亲自感受核电魅力;走进“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现场,实地了解“华龙一号”建设情况。

本次活动分核电、核粮仓(核燃料)1线、核粮仓(核燃料)2线、魅力之光等四条参观路线,设置了知识竞赛、专题日、探秘参观、专家答疑、青年行、主题展览等丰富多彩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馆、科研院所、核电站、核燃料厂、铀矿勘查采冶基地等为依托,通过邀请媒体人、公务员、学生以及网络大V、网络草根、社区居民等公众走进中核集团,与院士、专家面对面,解疑释惑,相互理解,使公众进一步深入了解核企业运营管理、核安全监管工作,全景式展现核工业产业特色、创新成果、核安全文化及核工业精神,近距离感受核的魅力,塑造“开放、透明、安全、科普、绿色、低碳”的企业形象。

启动仪式当天,中核集团相关单位也同期开展了公众开放活动。在山西,“核你在一起”核科普大型图片展在省会太原市工人文化宫开展,展区超过1000平。5支科普志愿服务小分队、40多名核工程及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在工作站轮流与上千名公众交流,并赠送科普读物。在内蒙古,燃料1线的活动在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公司启动。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国防工办、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包头市委办公厅、包头市委宣传部等政府机构相关负责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科技日报、新浪网、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内蒙古电视台、内蒙古日报、包头日报等19家媒体记者以及南开大学、北师实验中学、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陈经纶中学及当地中小学生师生代表走进中核北方,参观了核科普长廊、展馆及生产一线。

据介绍,中核集团近40家单位还将针对公众关心的核安全、核安保措施、核电发展、核科技创新等问题,邀请公众走进当地中核集团企事业单位,同时组织相关人员走进社区。此外,中核集团还将组织相关单位青年志愿者服务小分队走进校园,开展“核圆报国志、核助强国梦”的核工业科普教育活动,借助第二课堂、主题班会等形式讲述一段段核工业发展感人故事,为广大中小学生送上一堂丰富多彩的暑期教育活动课。

中核集团还同期举办了第三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夏令营活动,并与科普开放周活动一同启动。本届核电夏令营由中国核学会与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参加人数超过25万人。按照活动的安排,来自北京、辽宁、江苏、山东、上海、福建等18个省市自治区参加核能知识竞赛的30名一等奖获得者将在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之地——福清核电厂和厦门来一场为期一周的青春约会。

长期以来,中核集团高度重视核科普与公众沟通工作。本次借助形式活泼的公众沟通活动,是中核集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能源生产、加强核电发展和公众宣传的会议精神,以及核电装备“走出去”的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中核集团适应新形势下科普工作的特点,大胆尝试、勇于创新的又一项新举措,这也代表着中核集团正以一种更加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方式走近公众、走向社会、走出国门。(文 胡春玫 影 韩皓南 过东海 倪燕子 林丽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