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十大群体代表共聚中广核“8·7公众开放体验日”,共研“透明之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3

8月7日,中广核第三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在广西防城港、广东大亚湾、阳江、台山、陆丰、福建宁德和辽宁红沿河七大核电基地同步进行,共同向社会公众展示“透明的核电厂,透明的核电工业”。

在防城港核电基地主会场,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与辐射监管三司司长叶民,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综合处处长李泽,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处长鲍家斌,中广核党组成员岳林康,东方电气核电部副总经理王国鸿,防城港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洪海,防城港核电总经理陈健,中广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单光鼐,以及35家中央省市媒体代表、来自10多个省份的全国网友代表、周边社区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全天的参观体验和主题论坛活动。

(嘉宾和网友代表共同开启“透明之约”)

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与辐射监管三司司长叶民在上午的启动活动上表示,从国家的能源结构调整来说,核电发展是必要的,也是大势所趋。中广核组织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是核电企业落实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国家核安全局坚决支持这样的公众沟通活动。希望核电企业未来能够建立更多更好的核电信息分享平台,将更多的、跟核电发展和核安全相关的信息分享给公众。

中广核党组成员岳林康在致辞中表示,核电企业首要的责任就是保障核安全。在安全的基础上,“透明”也是重要责任。安全需要“透明”,沟通更需要“透明”。企业的安全生产,涉及员工和百姓的生命权利和家庭幸福,也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安全感。在新的舆论环境下,“透明”是安全感的重要来源,“透明”更是核电行业永恒的主题。中广核已将“透明”视为实现有效沟通、赢得信任的重要前提,不断探索建立更加透明的沟通机制,持之以恒开展公众沟通工作。

简短的启动活动结束后,各方嘉宾和媒体、公众代表实地参观了核电工程建设现场和核电科普展厅,亲眼目睹了“华龙一号”国内示范工程基坑,还走进模拟机厂房、工业安全教室体验了核电一线员工的工作。

(网友代表及周边社区代表在观景平台留影)

下午的主题论坛上,核电行业的相关单位中,政府层面,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均派出代表参加对话;核电企业层面,负责设计、制造、建设、运营等四个环节的代表迎接公众的各种询问;公众层面,来自核电项目周边社区、中央省市媒体、普通网友代表与关注核电行业的资深专家等三大群体代表积极参与和提问。

核电,对一些普通民众来说,是一个神秘的领域,人们对它充满了好奇的同时,也有诸多的担忧,而在“透明的核电产业链”主题分享环节,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和公众,中广核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咸春宇充满自信地介绍了带有神秘色彩、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代表着我国核电最高水平的—— “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相关情况。东方电气核电部副总经理王国鸿则以通俗的语言,介绍了东方电气的核电产业情况以及核电设备质量管理情况。

在以“透明的核电厂”为关键词的观点分享环节,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综合处处长李泽表示,我国的能源战略目标是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总能源的15%,碳排放预计在2030年达到峰值,这就要求我国未来的能源发展要走绿色、低碳的道路。发展核电是非常现实也是非常必要的一个选择。

针对公众对国家核安全监管能力的关注,国家核安全局副局长、核与辐射监管三司司长叶民回应说,安全是靠产业的健康发展来落实的,行业监管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为加强行业监管,国家环保部设立了三个负责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的司,以及一系列直属单位。还拥有华南、华北、华东、西北、西南等六大片区的派出机构,同时各个省还有相应的日常监测机构。国家的核监管力量和能力跟以往相比,都有显著提升。

除此之外,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二司处长鲍家斌,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单光鼐也结合自身的行业背景,围绕核电厂的透明度建设,与媒体、公众代表进行了交流。

作为唯一一个连续三届参加中广核“8·7公众开放体验日”主题论坛的重要嘉宾,中广核党组成员岳林康表示,通过连续三年的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不少公众对核电有了更清晰的认识,现在不少公众不仅主动申请来实地参观体验核电厂,还会主动参与跟核电相关的对话与交流,向身边的公众分享在核电厂的真实体会和感受。未来,中广核将以更加诚信、透明的理念,加强企业管理和安全生产水平,助力国家清洁能源事业发展,为社会与公众创造更大价值。

“防城港核电的建设能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能带动多少人就业?”“华龙一号的建设什么时候能启动?”……在嘉宾、公众代表互动环节,现场参与互动的100多名公众、媒体代表,向各位嘉宾随机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在场嘉宾都以坦诚的态度,一一给予回答。对话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新华网能源频道对本届“8·7公众开放体验日”的主题论坛进行了网络直播。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