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核建赴湘考察 四代技术有望落子内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1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近日,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以下简称中核建)旗下核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鸣泽一行就湖南衡阳核电厂选址工作实地考察调研。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一切顺利,衡阳核电项目将有可能采用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有望成为我国内陆地区首个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

一位核电站人士告诉记者,与第三代核电站采用的压水堆技术不同,高温气冷堆的蒸发器能达到560℃,发电效率大大提升,且具有良好的固有安全性,能保证反应堆在任何事故下不发生堆芯熔化和放射性大量释放,排除了由于反应堆剩余发热导致堆芯熔化的可能性,在技术上不需要采取厂外应急措施。

目前高温气冷堆项目已有示范。2012年12月,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座具有第四代核电特征的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在山东石岛湾核电厂开工建设。

记者从业内最新了解到,目前山东石岛湾核电的核岛土建阶段已经基本完成,进入了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17年底投产发电。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石岛湾核电站由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华能集团、中核建、清华大学分别出资47.5%、32.5%、20%,这也表示,华能是石岛湾项目的控股资质,成为项目业主。

截至目前,除了中核建,华能集团、大唐集团等几家国有发电集团也参股了不少核电站。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中核建想在湖南衡阳建核电站,或有可能选择与中核、中广核、中电投其中一两家合资建设。

“合资是小,当大股东或许才是目的。”一位核电央企人士向记者指出。

此前本报曾报道,《核电管理条例》将报送国务院,条例会对核电控股股东资质进一步明确,这也意味着,未来中核建有望借新条例的颁布跻身“核电业主”。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