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制冷“中国芯”打破国际垄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1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

据新华社广州8月10日电(记者李建国)由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核电制冷“中国芯”——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日前经国家专家组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国家能源局等专家在接受专访时对此高度评价,认为此举打破了核电制冷领域长期被欧美垄断核心技术的困局,将为我国核电装备国产化和出口减少障碍。

格力电器此次通过鉴定的机组被通俗地称为核岛“冷罩”技术,属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由于核电站建设特别是对核岛安全性的要求极高,因此为之配套的制冷设备在设计等要求上也更为复杂和严苛。同时,制冷离心机还需满足抗震和低噪声震动以及使用达到60年以上等一系列要求。长期以来,只有极少数的外资企业才能为核电站提供核电离心机产品。

这项成果填补了国内在核电制冷领域的空白。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骊认为,格力电器所研发的核电制冷设备,最大的亮点是离心机组的主机机泵是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对核电装备国产化的意义十分深远。

中国正进入核电发展的关键期,各地在建和将建核电项目风起云涌。据介绍,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建设的第三代核电站,其最初设计使用的空调系统也是基于某国外品牌,但由于该品牌所使用的制冷剂不符合环保要求,到2030年将全面禁止使用,而核电站的建造使用年限要求至少为60年。可以说核电制冷成为制约中国核电发展的一大瓶颈。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