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聚变反应堆的氚工厂概念已设计完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02 |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所在首届中国氚科学与技术学术交流会上表示,该所已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合作完成了中国聚变反应堆的氚工厂概念设计,并在氚提取、氚燃料纯化与分离、氚贮存、氚测量等领域实现多项突破。

据介绍,氚是核聚变不可缺少的燃料,由于其不同于铀,在自然界仅微量存在,不能像铀那样通过开采获得,只能借助聚变中子与锂的核反应实现自持。因此在未来的核聚变反应堆中,氚工厂承担着实现“氚自持”循环中精细、高效、安全处理氚的功能,如同聚变反应堆的“燃料供应+废弃物处理”车间。

中物院材料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德礼研究员表示,已完成的中国聚变反应堆氚工厂概念设计中,提出了氚工厂氘氚内燃料循环回路、氚安全与包容系统总体设计,研究确定了各子系统功能要求、工艺流程、关键技术参数等。目前,中物院研究团队已基本掌握等离子体排灰气氚回收,氢同位素分离、水去氚化、氚包容等氚工厂子系统的原理性技术,及固态穿增殖剂、阻氚涂层等涉氚材料小批量制备技术;开发了氚提取、氚燃料纯化与分离、氚贮存、氚测量等原理性实验系统及关键设备的原型样机等,为未来聚变能源的商业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