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核建中开展核燃料组件运输事故应急演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08

9月1日,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开展核燃料组件运输事故应急演习。本次演习模拟“运输途中(内江)发生列车追尾事故”,假定造成列车倾翻、人员重伤、运输容器破损、组件外露等事故后果,公司根据事故性质及后果严重程度,立即启动了“辐射事故应急”。公司办公室、安全环保部、生产运行部、保卫保密部、核材料运输部、职工医院参加了演习,宜宾市公安局金江分局公安干警、公司保卫保密部消防队、职工医院分别扮演事发地的110、119、120参与了演习,国防科工局西南军工核设施安全监督站驻厂代表现场观摩了演习过程。

演习当日14:00,核材料运输部按照演习方案,正常挂接事先准备好的列车编组,演习开始后,押运队成员在队长的带领下,按照应急预案规定的应急程序,分工实施事故报告、伤员求援、救助、警戒隔离、核材料确认、辐射监测等初期应急行动。14:10左右,公司应急值班室接到押运队的事故报告,迅速通知应急总指挥,总指挥下令启动“辐射事故应急”,并向模拟向四川省环保厅、国防科工局、集团公司等进行了报告。中核建中应急指挥部成员、技术支持组、各专业应急组负责人接到通知后迅速赶赴应急指挥大楼,辐射监测与评价组、保卫消防组、医疗救护组、现场处置组、后勤保障组成员迅速携带必要应急物资装备、交通工具赶赴135#楼下集合点集结待命。事故初期,事发地110、119、120接警后,与公司押运队协同行动。

14:30左右,应急指挥部根据技术支持组的行动建议,现场总指挥带领各专业应急组组成的支援队,分别乘坐客车、救护车赶赴事故发生地。到达事发地后,现场总指挥向各专业组布置具体行动任务,辐射监测组发放个人剂量计,各专业组迅速分散,与押运队交接工作。保卫消防组迅速接替隔离区警戒保卫工作;辐射监测组对货包、车辆、现场及周边环境进行辐射监测记录,并向技术支持组汇报数据;医疗救护组对撤换下来的押运队人员进行了医学检查;现场处置组演习了受损货包密封包装、加固等行动。1小时后,根据现场总指挥的报告及终止应急建议,指挥部、技术支持组进行研究核实,并模拟向省环保厅、国防科工局、集团公司请示,获得批准。15:40,公司宣布应急终止,演习结束。

下一步,中核建中将按照演习评估结果以及评估会的意见和建议,对公司组件运输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完善、简化演习方案,加强应急培训,常备不懈,持续提高公司核应急准备水平。(曾凡均 林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