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细数深圳附近的核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01

广东是用电大户,珠三角是广东工业最发达的地区,因此用电量需求量更是独占鳌头,所以中国的第一个核电站在广东大亚湾,目前的国家规划中广东也是核电第一大省。下面我们来看看深圳周围到底有多少核电站。

1、大亚湾核电站,坐落在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的大亚湾核电基地,是中国目前在运行核电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两座核电站共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年发电能力约450亿千瓦时。虽说叫大亚湾核电站,其实从地理位置和管辖权来分,大亚湾核电站位于深圳大鹏,在深圳的管辖范围,距离福田中心区60公里。这个距离是否安全我?看看日本福岛核泄漏后的安全距离吧。福岛核电站发生爆炸以后,日本方面宣布方圆30公里为安全距离,而美国方面则认为方圆80公里内均是核辐射影响范围,法国方面也建议法侨撤离至80公里外。到底有无影响,从2010年的轻微核泄漏事件香港空气中测到有轻微放射性气体就可略知一二。

2、岭澳核电站,地理位置和对深圳的影响同大亚湾核电站。广东省岭澳核电厂是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座核电厂,规划总规划容量为4×1000 MW(目前正进行扩容6×1000 MW的工作)。常规岛和安全厂均采用直流冷却方式,一期工程已建成两台的压水堆核电机组,二期扩建两台压水堆核电机组正在建设之中,目前准备进行三期扩建工程,前期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3、海丰核电站,可行性调查中,距离深圳福田中心区120公里左右,汕尾市海丰核电站拟建6台百万级千瓦核电机组,选址位于广东省汕尾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鲘门镇百安村。

4、惠东核电站,可行性调查中,距离深圳福田中心区100公里左右,距离海丰核电站20公里左右,但是其影响比海丰核电站更大,5公里半径范围内有超过10万人以上的城镇,且深人喜欢去的红海湾,巽寮湾,平海古城都在附近,最要命的是这里的商品房密度之高。

还有再往东的陆丰核电站,揭阳核电站,往西走的台山核电站,阳江核电站,广东的沿海几乎被核电占据,这些选址有些是临时加上去的,其中中广核和中核是核电规划的赢家,以后广东沿海将无可游玩的沙滩,将无可吃的海鲜,这样的高密度规划的原因,恐怕只有内部利益得益者才知道。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站 核科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