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英方:习近平下月访英下榻白金汉宫 要签重大核电协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30 | 来源:新闻晨报

英国驻华使馆28日转发白金汉宫的声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偕夫人彭丽媛接受英国女王邀请,将于2015年10月20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夫人彭丽媛将在女王官邸白金汉宫下榻。

中英关系开创“黄金时代”

2015年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亦被英国首相卡梅伦称为中英关系发展的“黄金之年”。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将于10月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中英关系最重要的日程,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新的里程碑。英方希望中英关系开创‘黄金时代’,我们相信习主席的成功访问将为这一‘黄金时代’拉开序幕。”

习近平此次访英,将是时隔十年中国国家元首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重要性不言而喻。

白金汉宫一般一年只接待两次高规格的国事访问。中国两位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访英时都曾应邀入住白金汉宫。

但即便是国家元首,访英时也未必都能在白金汉宫内得到女王的招待。2001年7月,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夫妇前往英国拜访伊丽莎白女王时,就没有得到入住白金汉宫的邀请,以致当时美国媒体忿忿不平地评论英国王室“无诚意”。

通常来说,国事访问的行程包括访问议会以及与首相会谈。2005年,时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丈夫菲利普亲王曾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此外,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2015年3月代表英国政府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要签订重大核电协议

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希望在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探讨两国间投资合作战略,并签订重大核电协议。

此前,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9月中旬访华时宣布,中国将投资建设英国西南部的欣克利角C (Hinkley  Point C)核电站,英国政府也将提供20亿英镑的基础设施担保金,以满足英国的能源需求。据称,正式合作协议将留待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签署。

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站兴建预算高达245亿英镑。如果建成,该核电站将是英国20年来以来首个新建核电站。核电站兴建预算金额较早前所报道的160亿英镑增加50%,项目2/3的先期投资将来自中国。由此,中国核电产业有望实现在发达国家市场的首个突破。

此外,中英领导人会谈的议题可能还包括加强双边合作中长期规划,促进双方产能合作、双向投资、金融合作、人文交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欢迎中方扩大对英基础设施等项目投资。

双方贸易增速上升

英国财政大臣9月对华访问前,在英国《观察家报》撰写署名文章称,尽管英国经济在主要发达国家中表现抢眼,但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联手合作,并继续保持对中国的外资吸引超过竞争对手法国和德国。

官方统计显示,中英贸易增速上升,已超中欧贸易增速。2014年,中英货物贸易突破800亿美元,增幅达15.3%,英国超过荷兰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外交学院欧洲问题专家赵怀普认为,英国在对外贸易领域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外资准入门槛相对较低,为中国资本、货物进入营造了较为宽松的环境。

在人文交流层面,中国在英留学人员已超13万人,占中国到欧盟国家留学人员的一半。双方正举办中英历史上首个“文化交流年”。

“英方致力于同中方发展21世纪全球伙伴关系。”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今年8月访华,表示希望英中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

对于中国倡议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建设、开展第三方产能合作等,哈蒙德予以积极回应。今年3月,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宣布加入亚投行。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