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核电建设加速 核材料产业化或有新突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9-25 |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国核电建设加速,但核级锆、铪却长期依赖国外进口。9月23日,上海哈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宣布锆铪分离技术实现核材料产业化新突破。

在自然界中,铪常与锆共生,二者均是重要的战略材料。在核能工业中,锆及其合金因具有低的中子截面、良好的可加工性、适中的机械强度、较高的耐腐蚀性等性能,而被广泛用作水堆的结构材料,如包套材料、定位格架、端塞等,因而被称为原子时代的第一号金属。其中铪的主要用途是制作原子核反应堆的控制棒和保护装置。

但是,目前我国锆、铪生产技术与核材料先进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锆、铪新材料,解决工程应用研究的瓶颈,是中国开拓国际市场和实现国产化的关键。

上海哈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兴峰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过四年的艰苦攻关和大量实验,哈峰科研团队成功发明了氧化锆/氧化铪混合物火法分离法并申报国家专利。这种方法有效地提高了锆、铪新材料规模化生产能力,降低了生产成本,增产增效的同时又实现了绿色环保和清洁生产,不仅缩短了与国际核建技术的差距,更为我国核电建设引擎制造产业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接受记者提问时,朱兴峰透露,目前公司锆铪分离技术做到了实验室的小试阶段。

据介绍,上海哈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将在江苏投资100亿兴建一个占地3400亩,年产规模达到200000吨锆、3000吨铪,全球规模最大的锆铪生产基地。

不过,以传统做法看,从实验室小试到产业化、工业化生产需要很长的过程。

目前,我国锆铪分离产业化最前沿的是国核维科锆铪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江苏南通兴建了2000吨核级海绵锆生产基地。该公司由美国西屋公司与宝钛股份合资,采用的是美国提供的溶剂萃取法分离技术。国核维科官方网站介绍,2014年4月,国核维科合格性鉴定报告获得了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的最终批准,标志着公司成为美国西屋电气的合格核级海绵锆供应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