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评论:欣克利角项目是中国核电企业的砥砺良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22 |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都社论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0月19日访英。作为此访的重点议题,包括核电、高铁和金融在内的中英经贸合作项目一直备受关注。据媒体报道,中英两国已就“中国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欣克利角兴建核电站的项目”达成一致。

中法联合投资英国的核电站,放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背景下,似乎平平无奇。一个事实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深化改革、鼓励创新、释放活力的“新常态”模式以及“一带一路”为核心的经济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确立,中国企业“走出去”已屡见不鲜。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1231亿美元的历史最高值,同比增长14.2%,连续三年位列全球第三。

然而欣克利角核电站这个项目却又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在英国那一面,一旦建成,欣克利角核电站将成为30年以来英国首座核电站,借用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话说,“如果英国还想让电灯亮起来,欣克利角的核电站绝对有必要”。但欣克利角项目却经过了太多的波折,从建议到规划、审批、筹资已历经10年之久,英国人希望尽早有一个结果。而作为核电站的控股方,对全球最大的核电运营商法国电力公司来说,欣克利角核电站造价昂贵,特别是在欧盟制订新的核电站安全标准之后,企业投入的各种成本更是显著攀升,据欧盟委员会预计核电站仅建设成本就将高达245亿英镑(约合2400亿元人民币),这种情况之下,法国电力公司寻找合作伙伴的意愿有多么强烈自然不言而喻。

而中国又将从这场三方合作中获得什么?尽管合作的方式尚未最后敲定,中国企业是单纯的投资者还是能够在资金之外提供技术和设备,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确信无疑,那就是无论哪一种方式,中国都会从中获益。如果是后者,对于中国核电企业而言,欣克利角项目可看做是进入英国核电市场的“敲门砖”,通过这一项目,中国企业有望更充分参与到英国的后续核电项目中,包括推进自主核电技术在英国落地。如果是前者,也并不意味着除了投资所取得的利润回报,中国企业就一定毫无所得。

众所周知,核电产业具有两大特点,一是投资巨大,二是安全性要求极高。而英国正是核安全监管最为严苛的国家之一。目前,英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核能监管体系和安全监管环境,参与发展核能的公司都要在平等、开放的监管环境下发展。从这个角度,中国企业参与投资的过程,也就是一个学习怎样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核电万无一失的过程。

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还可以学习如何和民众更好交流。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之后,核电安全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但在欣克利角项目所在地,那里的人们却对核电表示欢迎。探究缘由,固然因为核电站的开工可以增加就业等收益,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一方面居民对英国和欧盟的监管制度抱有信心,另一方面,法国电力公司在那里苦心经营数年,培育了深厚的人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法国电力公司的网页上有明确的联络方式,区域内的学校等团体组织可以随时联系参观核电厂。要让民众相信自己核电技术的安全性,就必须更透明更开放。如何与心怀疑虑的民众打交道,并耐心说服他们,法国电力公司提供了一套成熟、成功的经验。

在中国的核电专家看来,中国核电走出去,形象地说有“借船”出海、“拼船”出海和“造船”出海3种策略,“只有我们自主的核电技术走出去,实现‘造船’出海,才能带动装备制造业最大程度走出去。”无论欣克利角项目属于哪一种形式,对成长中的中国企业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砥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