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专家学者齐聚京城研讨我国中子散射发展前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8 |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近日,第三届全国中子散射会议暨国家中子源多学科应用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物理学会中子散射专业委员会、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散裂中子源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共同主办,原子能院和北京大学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原子能院、中国散裂中子源等36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余名科研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值得一提的是,中核集团科技委高级顾问、原子能院研究员张焕乔作为我国最早开展中子散射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全程参加了会议,并寄语现场的科研人员。会上,他回顾了我国中子散射事业发展初期的情况,认为我国真正到了发展中子散射的时候。他表示,国家投资建设了三个中子散射大科学装置,如果科研工作者能够利用现有的条件,相信我国的中子散射工作能够很快发展起来,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中子散射既是多学科的研究基础,又有重大的应用价值。几十年来,国外一直非常重视这项工作。在国家的支持和广大科学工作者的努力下,三个大科学装置如果能够很好的得到利用,加上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他非常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中子散射研究能够在世界范围内做出很好的成绩。

据悉,本次会议介绍了中物院中子散射科学平台与应用情况、散裂中子源工程的进展情况、中国先进研究堆中子科学平台的建设和研究进展情况以及清华大学微型脉冲强子源的进展情况。同时,来自中子衍射应用、中子谱仪技术、中子非弹性散射、大尺度中子散射以及其他应用等领域的5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报告了各自领域中子应用的最新研究成果。

此外,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先进研究堆和依托该堆建设的中子散射谱仪,以及中国核工业60周年成就展。(王丽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