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国际能源署官员建议扩大核电规模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26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机制并未完全理顺的背景下,发展清洁能源的唯一可行办法是根据规划扩大核电规模。我希望中国能继续在保障安全的条件下扩大核电。在扩大清洁能源的同时,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也很重要。总体上来说,低碳计划的前景比几年前更光明。

日前,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召开了“十三五”能源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

“‘十三五’期间,中国需要好的管理和市场政策来促进低碳能源的发展,确保中国的能源系统在未来更可持续”,国际能源署能源市场和安全总监Keisuke Sadamori(以下简称Sadamori)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其中最重要的政策工具就是,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够优先火电上网。

Sadamori同时指出,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机制并未完全理顺的背景下,发展清洁能源的唯一可行办法是根据规划扩大核电规模。“我希望中国能继续在保障安全的条件下扩大核电”,他说。

就中国“十三五”能源转型与清洁能源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了Sadamori。

预计未来中国会引入更多低碳能源

《21世纪》:您如何看待中国“十三五”能源转型的形势?

Sadamori: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主要依赖高碳能源,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里占2/3,这意味着其他能源占的比重很少。但是也有一些好消息,中国高碳能源需求增长已经在放缓,这可能是得益于相关的政策措施,也可能是因为钢铁和水泥等重工业部门发展的放缓。

实际上,中国在低碳能源科技方面已经是一个领先者。首先是可再生能源。中国是目前最大的可再生资源使用国,包括水能、风能和太阳能。根据9月初公布的IEA中期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medium term renewable market report),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们预期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发电装机将会达到700GW, 这是一个宏伟的目标,其中40%将来自中国。

同时,我们在讨论关于核电的问题。在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之后,日本在重启核电站方面陷入了严重危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实际上是唯一的大规模发展核电的国家,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措施。

上面两个态势表明中国进步了,预计未来中国会引入更多低碳能源。

中国低碳能源发展需要政策和经济手段双刺激

《21世纪》:当前中国电力需求下降导致产能过剩,火电价格便宜,这对新能源发展是否不利?

Sadamori:电力过剩在发达经济体中很常见,例如澳大利亚也曾面临类似问题。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电力需求增长缓慢,但是从长期来讲,中国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意味着用电需求还会继续增加,所以这是中国比发达经济体相对较好的地方。

目前我听到很多讨论,关于在火电没有被充分利用的情况下如何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问题。尽管,火电的发电利用小时数在下降,但是,国家的政策体系应保证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小时数。最有代表性的例子,比如关于优先发电调度的市场规则,中国政府的政策是把优先级从火电转到可再生能源,这是一个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好政策,尽管这意味着火电厂的日子会更难过。

从长期而言,我们还需要一些经济手段来刺激发展低碳能源,最具代表性的工具是碳价。中国在几个城市试点碳交易,如果碳定价真的有效的话,它一定要全面推行,要成为国家级政策,这将奠定可再生能源的价格优势。因此,我认为需要好的管理和市场政策来促进低碳能源的发展,以此让中国的能源系统在未来更可持续。

《21世纪》:中国已经开展了碳交易试点,是否还需要制定碳税政策?

Sadamori:我知道现阶段很多国家还在寻找合适的方式,到底是征税还是交易?碳交易的问题在于,碳价不能得到保障,欧洲的碳价非常低。如果你想固定碳的价格,征收碳税可能更受欢迎。碳交易很简单,但是找到一个合适的税收政策使得合适的数量的碳在征收碳税之后再被交易,这很有挑战性的。开征碳税也会遇到另一个困难,因为毕竟是一种税,在经济活动中引入新的税收总会有一些困难。因此,我认为总体来说要视情况而言,所以中国先在几个城市试点碳交易是有道理的。

如何解决“弃风、弃光”问题?

《21世纪》:前几年“弃风”比较严重,这两年“弃光”比较严重,对“十三五”解决“弃风弃光”您有何建议?

Sadamori:中国有很大量的风能储量,有很大部分没有上网,所以实际上就被浪费了,所以我们叫它削减(curtailment)。欧洲电力市场对于把风力发电融入电力系统有更多的经验,为中国提供很好的启示。

首先,要保证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比火电能优先上网。为此,电力市场的管理者要有很强的信心,在引入风电的情况下保持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这是不容易的。欧洲采用了多种措施,比如更先进的天气预报系统来预报某些天的风力产能。要保证在电力系统的供应侧,有灵活的燃气涡轮供应或者其他的可调度的替代发电能源。在欧洲,有时候风力突然下降,燃气涡轮就必须要立刻最大限度运转,来弥补风电的缺失。关键是,电网系统必须要有很强的信心通过保证灵活转换电力供应来源来保持稳定性。对于电力生产来说,抽水蓄能电站也可以被用于平衡电网,电力系统的平衡是保障引入更多可再生能源的关键。此外,电力消费需求侧响应(demand response)也是一种选择。

建议扩大核电规模

《21世纪》:在新能源的发展机制并未完全理顺的情况下,您对中国“十三五”的低碳能源发展有何建议?

Sadamori:很难让全世界的国家都遵守他们的碳减排方案,尽管大多数国家都提交了INDC,但是很多国家都不能达到目标,因此碳减排方案的核心是促使一国的碳排放达峰值。但是我认为中国在碳排放、向低碳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更积极乐观。中国应该进一步加速低碳发展。根据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国将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并致力于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

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机制并未完全理顺的背景下,发展清洁能源的唯一可行办法是根据规划扩大核电规模。我希望中国能继续在保障安全的条件下扩大核电。在扩大清洁能源的同时,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也很重要。总体上来说,低碳计划的前景比几年前更光明。

 
关键词: 核电 能源局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