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会议会展 » 正文

亚洲首届国际核电小堆发展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5 | 来源:前瞻网
  2015年12月2-3日,由上海市核电办公室主办,上海英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核电小堆发展高峰论坛(ISMRF2015)在上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本次会议共有一个主会场和3个平行分会场,第一天的主会场探讨了核电小堆政策、标准研究和前景展望以及核电小堆前沿技术探讨。第二天的三个分会场分别设立成:小型压水堆专场,快中子反应堆专场和高温气冷堆专场。

  大会第一天上午,首先国家核安全局反应堆处处长朱立新就代表整个国家核安全局对于小堆发展持支持态度。

  小堆虽小,要求更高

  国家核安全局反应堆处处长朱立新在“小型核动力堆的安全监管问题”给予了解答,也在提问应答环节,明确表示了小堆的安全要求并不会低于大堆,小型核动力堆的安全设计有它的特殊性,也有国核安全研究的一般性,更有国际安全的国际性,所以反而高于大堆的要求。

  标准的制定

  世界核协会中国区总监Francois Morin对小堆核反应堆国际运营执照的疑惑上面做了介绍,也提到了在反应堆设计评估和执照颁发面临各国监管不同而出现差异化的局面,所以也希望能汲取各国的意见,使得他们的工作可以核电事业进一步国际化;ASME的核电技术部副总裁John Bendo对于“ASME标准与支持小型堆部署的标准化行为”进行了演讲。演讲内容提到了ASME——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的背景和概述,主要是谈一下这个机构对小堆的一个规定的制造标准。

  小堆市场开拓前景乐观

  “愿与您携手,共创实现小堆梦”中核集团着眼世界核能应用方向和趋势,立足于自身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和强大的研发实力,率先明确小型堆发展战略,成立重大科技专项,根据市场实际需求积极开发多功能模块式小型堆ACP100。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钱天林总经理也总结道,“尽管小堆安全性高、经济适宜、市场适应性强,符合能源多样化需求,应用前景广阔。小堆作为核能应用新领域,被市场和公众认知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小堆全球化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朱根福在“上海电气核电装备产业助理全球小堆发展”的演讲中也提及包括了美国,法国,阿根廷,俄罗斯,中国,日本,韩国的国家都刮起了一股小堆研发的热潮。全球核电供应链合作不断深化的行业动向。

  此外,想对今年出境频发的中广核多了解一些的参会企业也可以在中广核有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小型堆研发项目部主任芮旻发表了“中广核ACPR模块化小型堆”演讲中了解到它正在开发两种ACPR小型堆:海上核电站紧凑型小型堆ACPR50S和一体化陆上小型堆ACPR100的一些细节。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总设计师宋丹戎也对中核集团小型堆研究发展在第二天的小型压水堆分会场发表了精彩演讲。

  本次会议给与小堆的供应商与业主单位建立起了合作交流的的平台。在品尝精美的茶歇期间,参会的嘉宾们,企业人员们也和演讲嘉宾零距离接触交谈,并且借次机会进行进一步深入交流,对于刚才演讲的疑问也进行了提问。

  本次会议也是亚洲首届专业的核电小堆高峰论坛,共吸引了近80多个企业共230余位嘉宾参与其中, 30位发言嘉宾进行了为期2天的交流,探讨到的议题也是与核电企业与业主单位的供需所息息相关的,在核电发展走出去的大方向下,讨论新的方针政策,项目采购,标准制定,技术探讨,供应商评估。本次核电小堆论坛聚集了如今核电小堆领域最权威的企业,设计院以及业主单位,相信通过本次会议,小堆的名字已经深刻地烙印在每个参会人员的心中。
 
关键词: 核电 小堆 论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exhibi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