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防城港核电二期开工在即 为华龙一号英国项目参考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4 | 来源:新华网

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3号机组“华龙一号”基坑(新华网 李由摄)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由)12日,记者在中广核防城港核电站采访获悉,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技术路线的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计划于2015年12月开工建设。

“华龙一号”是由中国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以“177组燃料组件堆芯”和“三个实体隔离的安全系列”为主要技术特征,在能动安全的基础上采取了有效的非能动安全措施,兼顾了能动的成熟和非能动的优势,充分利用我国近30年来核电站设计、建设、运营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实现了集成创新。

防城港核电董事长胡文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西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助力广西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开放发展,为开创东盟国际新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贡献力量。此外,防城港核电二期工程还将作为英国布拉德韦尔B核电项目的参考电站,成为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桥头堡。

今年10月21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在伦敦正式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由中广核牵头的中国企业与法国电力共同投资新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并共同推进塞兹韦尔C和布拉德韦尔B两大后续核电项目,其中布拉德韦尔B项目拟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胡文泉透露,这意味着,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将首次进入西方发达国家。

中广核中国广核集团副总经理郑东山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核电走出去,形象地讲有“借船”出海、“拼船”出海和“造船”出海三种策略。此前与罗马尼亚合作开发切尔纳沃德核电项目是借船出海,英国欣克利角C项目是拼船出海,控股项目则是造船出海。“借船”和“拼船”的目的是为了学习、锻炼能力,实现最终“造船”出海。只有中国的自主技术走出去,实现“造船”出海,才能带动装备制造业最大程度走出去。

研究显示,未来10年国外预计有60至70台新建机组的市场空间,同时还将有30至40台机组退役,20至30台机组延寿,海外核电项目开发空间巨大。

郑东山表示,中广核未来将借“一带一路”实施的东风,重点面向中东欧、东南亚、西亚、非洲等区域。目标市场国包括南非、匈牙利、土耳其、印尼、泰国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