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印核能合作能否和平利用日本国内表担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1 |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初晓慧】据日本共同社12月19日报道,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印度总理莫迪就实现日本核电站对印出口的核能协定达成原则共识一事,一方面日本产业界对于向印度这一潜力市场出口核电站展现出期待,但越来越多的声音担心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印度是否真能遵守“和平利用核能”原则?

  经济优先

  该媒体指出,此次原则共识明显反映出安倍政府优先经济的态度。倘若签署协定,日本将可以向印度出口核电站。福岛核事故的发生使得在日本国内新增核电站变得难以实现,出口可谓是核能行业的“最后靠山”,业界相关人士认为签署协定将是一大商机。

  而印度称得上是切实有望增长的潜力市场。据联合国一项预测数据显示,印度到2028年人口将达到14.5亿,超过中国居世界首位。据悉,除了现在正在运转的21座核电机组外,印方或许还在规划新建30座以上机组。

  共同社认为作为未加入NPT的拥核国家,印度与日本过去缔约的国家在根本上存在不同。核能协定将明文规定,日本给与印度允许再处理核电站废燃料的“事先同意”。

  为了确保和平利用核能,预计将制定一旦印度实施核试验日方可撤回同意的即刻停止条款。不过,鉴于废燃料再处理可以量产作为核武器原料的钚,这一可行性本身就引人担忧。

  不通情理

  该媒体还透露,鉴于现已达成原则共识,越来越多的意见开始反对缔结协定。日本的原子能资料情报室等5个团体发布联合声明,称“这是让NPT制度崩塌的重大政策转变”。同时强烈指责道:“在福岛核事故未得到平息,许多受害者遭受痛苦之下,扩大核电站出口的姿态不通情理。”

  此外,长崎的5个核爆受害者团体向首相安倍发出抗议信,称“我国应该做的是动员印度政府尽快废除核武器和加入NPT,推销核电站非明智之举”。

  反对核电站的市民团体“非核亚洲论坛日本”(大阪府)秘书长佐藤大介指责安倍政府的态度,称“印度政府在控制国内的反核电运动,而日本政府默许这种情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