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俄媒关注梅德韦杰夫访华 将签太空航空核能等合作协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12月14日刊登米哈伊尔·科罗斯季科夫、叶连娜·契尔年科的一篇文章,题为《梅德韦杰夫访华解决合作与竞争》。

文章称,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于14日开始他的中国之行。他将于14-15日在郑州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16日前往 乌镇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发言,16-17日在北京参加俄中总理会晤。此次访问旨在展示莫斯科与北京在若干问题上的同心同德,如打击恐怖主义,以及解 决双方在某些领域存在的矛盾,主要是经济方面,即双方不一定是默契的合作伙伴,有时还会成为竞争对手。

在上合组织总理会议期间,各成员国总 理将对先前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和《2012-2016年上海合作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的落实情况进行盘点,批准 上合组织2016年的预算并签署《2016-202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海关合作计划》。除梅德韦杰夫外,借出席此次会议之机对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还有哈 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吉尔吉斯斯坦总理萨里耶夫。

文章称,与会者不会忘记上合的传统主题即反恐。他们打算就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工作 进行讨论,后者于11日宣布将加强与欧盟相关部门在打击贩毒方面的合作。据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介绍,上合组织反恐怖机构将以“杜绝诱骗上合组织成员国 公民加入恐怖主义、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团体的企图”为工作重心。

从俄副总理舒瓦洛夫的表态中可以获知,俄将在此次会议上与其他伙伴共商普京 总统先前提到过的一个新的大型项目。普京3日曾表示:“我建议与上合组织以及东盟成员国,与那些正在加入上合组织的国家一道,开始磋商建立经济伙伴关系的事宜。”政府已受命在2016年6月1日之前提交与上述国家就此问题所展开磋商的情况报告。梅德韦杰夫的担子并不轻松:这一雄心勃勃的项目若要成功,莫斯 科不得不努力将一些情况千差万别的国家的利益对接起来,如白俄罗斯、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等。

文章称,然而,即便是与俄意识形态相近的上合 成员国,对这一项目表示支持的可能性也令人生疑。毕竟它对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形成了竞争,而后者的内容更为具体,即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 而且已步入实施阶段。就连中国驻俄大使李辉都告诉国际文传电讯社,所有上合成员国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表现出了积极的兴趣,并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双边合作文 件。

中俄两国总理将于16和17日在北京会晤,主要讨论经济及人文合作。他们将为两国媒体年(2016-2017年)揭幕,并为青年友好交 流年(2014-2015年)画上句号。不过,双方会晤将以具体项目为主。正如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电视采访时所说,他“将与中国同行讨论投资问题”。俄政府 人士透露,这包括“改善双边贸易结构、扩大投资合作、落实双方在能源领域的联合项目、发展高技术领域的合作”。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补充道,双方将签署 能源、太空、航空、核能以及人文领域的一系列合作协议。

文章称,中俄贸易显然需要新的动力。据俄经济发展部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同比下滑了33.6%,第二季度27.1%。预计全年贸易额可能在670亿美元左右徘徊,较之前下滑明显。该部门认为,导致贸易额萎缩的主要原因是卢布贬值,“俄消费者购买力出现下滑”。

中俄两国将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达同样的立场。与俄方代表团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透露,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北京,都对华盛顿在该领域的霸权深感不满,坚决主张推 动互联网的全球共管。2012年,在迪拜召开的国际电信大会上,中国、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向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提出建议,改变现有互联网运作原则,限制美 国对全球互联网管理的影响力。目前,国际互联网域名和IP地址皆由与美国商务部签署合同的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控制。俄罗斯、中国等纷纷建议由国 际电信联盟充当主要的网络监督机构,允许各国加强管理在其境内注册的网络资源。但美国及其盟友警告说,这样将会导致灾难性后果。最终,与会者分裂为两大毫 不妥协的阵营。

文章称,2014年,华盛顿表露出妥协意愿,美国商务部下属国家电信和信息局宣布政府将放弃对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的管理权,并承诺在2015年9月将其移交给国际社会共管。然而,美国国会对此表示反对,认为其他国家可能借机获取对美国互联网的控制权。最终,有关互联 网管理改革的问题被推迟到2016年秋解决。莫斯科与北京对此非常不满。消息人士透露,梅德韦杰夫在访华期间将与中方共商此事,为相关改革提速,做好备用 方案以防万一,即在绕过华盛顿的情况下实现自身目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