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广核与哈萨克斯坦深化核能领域合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16 |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讯 (记者 程连红)昨天,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与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简称哈原工)总裁朱玛伽里耶夫·阿斯卡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关于在哈萨克斯坦设计和建设燃料组件制造厂和在哈萨克斯坦共同开发铀矿的商业协议》(简称商业协议),标志着中广核在哈萨克斯坦合资生产核燃料组件事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一年前的2014年12月14日,中广核与哈原工签署了《关于扩大和深化核能领域互利合作的协议》(简称框架协议),启动在哈萨克斯坦合资建设核燃料组件厂等一系列重大互利合作事宜。为落实该框架协议,扎实稳步推进双方的互利合作, 14日签署的商业协议,在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核燃料组件项目和铀矿项目的里程碑节点、主要商业条款等内容,以统筹指导两个项目的落地。

据中广核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6年以来,中广核与哈原工在铀资源开发、天然铀贸易及核燃料芯块加工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在铀资源开发领域,双方合资成立的中国首家海外铀矿开采合资企业——谢米兹拜伊铀有限责任合伙企业,目前运营良好,被视为中哈两国企业间合作的典范。在天然铀贸易领域,双方已经签署了多宗现货和长期贸易合同,一直执行良好,已累计在贸易合同项下从哈原工采购上万吨天然铀。在核燃料芯块加工方面,双方已经打通了产品认证、原地监造、进出口、运输等全部流程,由哈原工乌里宾厂加工的芯块在中广核的核电站反应堆内运行良好。

在过去多年合作的基础上,中广核与哈原工进一步纵深推进双方的合作。据了解,此次签署的商业协议项下的核燃料组件项目被纳入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国情咨文,成为中哈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得到了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作为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坚持核电、非核清洁能源协同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燃气等清洁能源的发展,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清洁能源提供商与服务商。截至2015年10月底,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14台,装机容量1492万千瓦,是全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安全生产业绩保持世界先进水平。中广核还有12台核电机组在建,装机容量1445万千瓦,是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另据了解,为保障核电站的燃料安全供应,中广核坚持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开发和利用,目前已控制铀资源总量30.77万吨,可满足3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30年的换料需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