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开启西部“核”时代——安徽电建二公司建设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纪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08 | 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防城港项目部

新年伊始捷报传,安徽电建二公司承建的中国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站1号机组于2016年1月1日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圆满进入商运。这是我国“十三五”规划实施后首台投入商运的机组,每天将为中国西部提供2400万度清洁电能,自此,西部走进“核”时代。

  防城港核电站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工程1、2号机采用自主品牌中国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08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投资约310亿元。一期工程自2010年7月正式开工,安徽电建二公司承担常规岛土建、安装及调试工程。

  2009年11月,该公司首批人员顶风冒雪进点,明确了创建“核电工程国际标杆”的目标,六年来,他们严格贯彻执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方针,以标杆引路,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严格遵守核电施工规范要求,科学组织、精细施工、过程控制,如期完成土建交安、电气倒送电、汽机扣盖、并网发电等关键节点。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移交商运。一连串数据被历史性地定格,这是一组先进的技术指标:最大轴振44.1um,发电机漏氢率5.88Nm3/d,仪表投入率、保护投入率、自动投入率均为100%。

  筑牢屏障保安全

  “常规岛管路及设备安装清洁度控制成效显著,创所有项目常规岛清洁度控制最好成绩。安全质量管理方面,贵司为防城港项目创建7级国际安全质量标杆做出了突出贡献………” 1月4日,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致函安徽电建二公司,对该公司全体参建职工给出新年第一赞。

  安全文化是核电项目文化的灵魂,该公司主动融入核电安全文化,“人人都是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据可查”的核安全文化理念深深植入参建员工的脑海。由于核电工程的施工标准特别高,要在施工全过程保持清洁度,才能满足要求。该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成品保护及防异物措施、方案,建立奖惩机制,编制防异物口诀,制作成宣传板悬挂在施工现场。所有的设备、管道连接前都进行临时封堵,施工时,进行清理检查,完毕后登记记录,施工区域进行隔离防护。质检人员在每个阶段进行反反复复的检查验收,加强工程重要工序、关键工序、特殊工序的监管,保证每道工序、每个细节处于受控状态。2015年常规岛安装实体工程累计验收W点123206项次,一次合格数123132项次,一次合格率99.94%;H点20785项次,一次合格数20770项次,一次合格率99.93%。

  “一棒出局”,是该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创新举措。他们强化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并整改关闭,关注现场成品防护、防异物与工业清洁等质量隐患,积极推进工作包管理制度的实施落地,每月总结、分析系统中的典型质量问题,制定有效的纠正措施,严守核电质量行为十大禁令,对严重施工质量违章行为绝不留情,真正做到一棒出局。

  2015年,该项目部完成两台常规岛机组累计移交268个系统,设备安装498台,大管道安装3839吨,小管道安装70831米,累计消除尾项4万余条,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在防城港核电建设中彰显了中国能建的品牌实力。

  全力以赴铸精品

  “筑造精品、服务广核、不断超越、追求完美”,这是该公司在防城港核电工程建设中确立的项目文化理念。以之为指引,该公司核电员工全力以赴铸精品,项目部在现场月度安全考评及技能竞赛中屡次名列前茅,在强手如林的核电建设现场,亮出了品牌,展示了企业超强的竞争力。

  PX泵房也就是火电传统意义上的循环水泵房,里面有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循环水泵的涡壳施工。核电的循环水泵外壳是现浇混凝土结构,而且该工程首次采用涡壳底面为斜面的设计。

  图纸达到现场后,首先进行涡壳模板的拼装。以往平底模板拼装,只要在平地上将模板拼接就行了,现在斜面设计,就要考虑拼装底座。施工人员利用CAD绘制出涡壳三维图纸,开始连续几周的钢筋翻样工作。中广核工程公司一位工程师颇为感慨:“其他工程都是钢筋班长在模板上量尺寸放样,你们的技术员利用电脑直接放样,简直不可思议”。

  由于涡壳地面是斜面,下部混凝土浇筑角度及平整度很难保证与模板地面贴合,技术支持部组织全体人员展开技术讨论,确定将底面降低2cm,模板安装后采用灌浆或砂浆将模板与基础之间填实的方式,经过技术支持部与广核工程公司、设计院沟通认为方案可行,最终现场开始实施。为了防止出现过涡壳混凝土浇筑振捣不密实的现象,浇筑过程中质量控制部人员跟随工人进入钢筋内,每个振点跟踪检查,保证无漏振、无过振。该工程4个涡壳均内实外光,达到最完美的效果。

  标杆引领创纪录

  该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始终坚持把“创国际标杆”作为推进施工标准化、安全管理标准化的有效途径,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标杆工程。

  项目部全体人员责任层层分解,领导带头划片承包,各区域施工队明确职责,他们积极探索和寻求安全管理的办法,创造了核电数个“首次使用”的安全管理良好实践,使得常规岛安装、调试工程现场环境得以持续改善,成品保护盒防异物管理明显改善, MX厂房+20.2M电气间无尘化管理、现场仪表成品保护成为安质环管理亮点。

  他们连续3年顺利通过了由挪威船级社和中广核集团专家组成的国际标杆评审组评估,2014年、2015年国际标杆工程评估结果均是安全管理7级、质量管理7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刷新了中广核的历史纪录。

  以“创国际标杆” 为契机,该项目部不断提升班组现代化管理水平,电维护班喜获“2013年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班组”、“2014年全国班组安全建设与管理成果展示比赛二等奖。”电仪试验李露班先后获得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活动成果”、全国工程质量“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4年度中广核集团标杆班组”等多项荣誉。

  创新驱动攀高峰

  以“建成一个优质工程,培养一批工程人才,开创一种管理模式,铸就核电建设品牌”为项目管理目标, 该项目部全方位开展技术攻关。

  2010年5月29日,防城港核电1号机组GD廊道第一次结构混凝土浇筑。 GD廊道进水段为内径3.6m,外部边长4.8m的钢筋混凝土结构,这是该公司历史上首次施工的内圆外方混凝土结构,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该公司防城港核电项目部精心组织编制施工方案,先后召开内部研讨会议3次、外部评审会议3次,对方案各个薄弱环节进行分析,以组合最优、受力最为均衡为目标,方案从A版升至D版,历时半年,形成了总计102页的最终方案。在大量计算数据的支撑下,中广核工程公司对该方案高度认可,给予“技高人胆大、思维敏捷敢于创新”的评价,并将该方案在其他核电工程进行推广。

  2015年8月18日,在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的见证下,该项目部金属实验室人员采用超声检验(UT)辅以衍射时差法(TOFD),对水汽分离再热(GSS)系统焊口(管道规格Φ508×15.09)进行了检验,这是我国核电领域首次正式应用衍射时差法(TOFD)对常规岛大口径承压管道进行无损检测。

  TOFD全称为衍射时差法超声检测,具有灵敏度高、设备轻便、检验速度快、不受作业时间限制等优点,加快了常规岛后期施工的进度,同时对于焊接的质量的提高发挥更好的作用。金属试验室的王勇等人设计、研发的“一种传动可拆分的手摇式伽马探伤机”、“一种用于区分胶片是否曝光的暗袋”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正式授权,并颁发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汽机管道安装QC小组研制出磁力钻固定装置,获得“2014年度电力建设QC成果一等奖、”“安徽省2014年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全国总工会2014年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等光荣称号。

  历时六年,安徽电建二公司人在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中交出了完美的答卷,积累了宝贵的核电项目建设经验。美丽富饶的北部湾,见证了能征善战的中国能建人,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中的精彩亮剑。他们将继续做好防城港核电站一期工程2号机组各项工作,用心诠释“弘扬目标一致的团队精神、勇于承担的奉献精神、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为中国能建核电事业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作者:申建生 冯雷雷   梁虹)

 
关键词: 核电 防城港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