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核建股份计划年内尽快上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05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核建股份”)计划尽快于2016年在沪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最后一天,中核建股份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下称“中国核建”)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一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中国核建在西虹桥商务区集聚集团公司各类优势资源,打造中国核建第二总部,投资设立及整合中国核建集团公司相关下属企业同步进驻,并联合相关核电装备制造企业入驻,形成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教育培训、金融租赁、海外市场开发等综合功能。 ”

“两者之间的关系不大,主要还是碰巧。”一位接近中国核建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但他表示,这两件事情对于中国核建来说都非常重要。

拟募集资金

中核建股份原本在2015年7月份就可以上市了。官方资料显示,该公司已于2015年6月24日经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一般拟上市企业“过会”后一个月内将进入交易所发行、挂牌交易。同时,本报记者注意到,当时网上已经流传了一份中核建股份内部发布的庆祝公司上市的通知。但去年6月股灾发生后,中核建股份等一批公司被暂缓后续发行工作。

负责中国核建对外公关的皓天财经集团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关于中核建股份的具体上市信息,目前尚不清楚,中核建股份“还在等证监会批复”。

不过,有两位接近中国核建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核建股份会尽快在今年实现上市。

中核建股份当时发布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5.25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6.25亿股,拟募集资金27亿元。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核电项目建设,包括核电工程建造筹建项目、购置核电建造施工设备项目、核电工程与核工程技术研究项目等。

这背后与中国启动新一轮规模发展核电有关。本报记者根据官方资料统计,中国在“十三五”期间,平均每年将开工建设6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601985.SH)和中广核旗下中广核旗下中广核电力(01816.HK)已分别在2015年6月10日和2014年12月10日上市。它们的目的均为后期核电建设募集资金。

官方资料显示,中核建股份核心业务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及工业与民用工程的建设。其中,公司在中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的规模最大、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尤其是核电站核岛建设市场,占据行业绝对主导地位。公司承建了浙江秦山核电站、广东大亚湾核电站、广东岭澳核电站、江苏田湾核电站13座已建成核电站共计22座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工程,目前正在承担国内12个核电站共计26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建设任务。

打造中国核建第二总部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核建在所有央企的排名中仅次于中核集团而位居第二。中国核建于1999年在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资产经营主体,主要职责是承担核工程、国防工程、核电站和其他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任务。

中国核建官方网站最近公布的一则消息显示,2015年12月31日,中国核建与上海市政府在沪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包括《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意向协议》。

“在上海打造第二总部是中国核电早就有的规划。”一位接近中国核建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该集团目前在国内一共有北京、上海和青岛三个重要基地。

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打造中国核建上海科创园”、“参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化核电及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合作”和“实施核电‘走出去’战略”展开合作。其中“打造中国核建上海科创园”包括在上海“打造中国核建第二总部”。

“深化核电及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合作”的具体内容包括,加大与上海相关企业合作力度,优先采用上海制造的相关装备,做大以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等为代表的核能业务。

“高温气冷堆第四代核电技术‘走出去’的主体是中国核建。”上述接近中国核建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据其介绍,中国核建下属的国际控股公司和高温气冷堆控股公司是主要负责该技术“走出去”的主体单位。

多名国内核电专家对此前本报记者说,从理论上来说,高温气冷堆属于第四代核电项目,相对安全可靠,达到了世界领先的水平。中国核建在2015年年初发布消息,其在江西瑞金的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座商用第四代核电站,而且申请在2017年开工。消息显示,商用60万千瓦江西瑞金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这意味在商业化推广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官方资料显示,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核建先后完成了上海石化1-5期工程建设、上海大众主要厂房、中国商飞研发和总装基地、上海电气临港核电重装基地、中船工业长兴岛基地建设,以及嘉闵高架、白龙港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一大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任务等,与上海市有着深厚的合作关系。中国核建将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倡议与核电“走出去”、创新驱动等战略的重要机遇期,把上海作为中国核建“十三五”及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重点,进一步加大战略合作力度。

消息还显示,上海市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不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上海市政府积极支持中国核建在沪建设与发展,将集聚市、区县两级政府资源,在项目用地、财税金融、资源配置、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作者:林春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