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借核电出口杀回马枪 中国核建有望获国内核电运营资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1 |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官网1月20日发布消息称,公司在本月19日与沙特能源城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标志着中国第四代核电技术高温气冷堆项目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通过核电出口有助于中国核建成为国内核电业主。

中国核建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授权投资机构和资产经营主体,主要职责是承担核工程、国防工程、核电站和其他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任务。但该公司并没有核电开发建设运营商的资质。具有该资质是核电业主的标志。国内目前仅有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国家电投三家巨头拥有这样的资质。

成为核电业主是中国核建的多年梦想。作为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出口的主体,中国核建力推该技术出口的一大意义是有利于在国内建设高温气冷堆项目。多位核电人士曾向本报记者分析,核电技术输出国只有在本国建设其出口的技术,才能让进口国对该技术有所信任。因此,在本国建设要输出的核电技术示范工程是核电“走出去”的关键一步。

在这方面,华龙一号便是最为典型的例子。该技术是国内核电出口的主要技术之一。在华龙一号的研制者中核集团和广核集团的要求下,国家已经在2015年批准它们在福建和广西各自开工建设两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作为该技术出口的示范工程。

但本报记者注意到,除了福建和广西建设四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作为示范工程之外,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还打算在其他核电项目中投入更多的华龙一号机组。这样做有利于它们把自己的技术“发扬光大”。

中国核建上述消息介绍,高温气冷堆是中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先进核电技术,具有固有安全性、多功能用途、模块化建造的特点和优势。中国核建与清华大学通过产、学、研紧密合作十几年,如今已经系统掌握了高温气冷堆的全部关键技术。

官方显示,目前,中国核建已在福建、广东、江西、湖南等多个省市开展了60万千瓦高温气冷堆项目前期工作,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其中,中国核建在江西瑞金的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座商用第四代核电站,而且申请在2017年开工。该项目是“央企入赣”重大项目,计划建设六台60万千瓦机组,预计总投资780亿元,一期工程2台60万千瓦机组,计划投资达200余亿元。

核电效益太好是吸引包括中国核建在内的其他央企争相成为核电业主的一大原因。核电站有“印钞机”之称。比如,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中核集团的中国核电的上网电量为691.89亿千瓦时,中广核集团的中广核电力的上网电量约为883.4694亿千瓦时,本报记者据此测算,2015年,它们由此获得的总收入高达680亿元。

尽管与沙特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已经签订,中国核建最后要想成功拿下该国的核电合同并不容易。官方资料显示,除了中国核建以外,俄罗斯和日本等国家的核电公司此前已经分别于沙特签署了类似的合作备忘录。但对于中国核建来说,这将为它成为国内核电业主提供了一次良好的契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