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科普 » 正文

1981年1月15日 中国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改建成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19 | 来源:科普中国
 
图为中国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
 
  1981年1月15日,中国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改建成功。这座反应堆是1956年5月开始兴建的,两年后正式运转。

  原子能也叫核能,即原子核发生变化时释放的能量,如重核裂变和轻核聚变时会释放巨大的能量。根据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质能变换方程E=mc2(其中E是能量,m是质量,c在数值上等于光速),原子核质量发生变化时也会伴随着巨大的能量变化。

  反应堆是使原子核分裂维持链式反应的一种装置,是当时利用原子核内部能量的主要形式。反应堆释放出的热能可以用来发电,作为轮船、火车、飞机等的动力装置。利用反应堆可以制造同位素和进行科学研究。“曼哈顿计划”期间,著名物理学家费米领导的小组于1942年12月在芝加哥大学建成人类第一台(可控)核反应堆,命名为芝加哥一号堆,该反应堆是采用铀裂变链式反应,开启了人类的原子能时代。

  中国第一座原子能反应堆的主要用途就是进行科学试验和制造同位素。它用铀做燃料,用重水作慢化剂和导热剂,所以叫做实验性重水型反应堆。它的建成是中国开始跨入原子能时代的标志。这座反应堆的热功率是7千至1万千瓦。反应堆经改建后运转正常,加强功率比改建前提高了50%,最大热中子通量增加了一倍多,反应堆的辐照空间也增加了2.6倍,仍用低浓度铀作为燃料。
 
关键词: 核电 原子能 反应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science/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