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发展重回高速轨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7 | 来源:澎湃新闻网(上海)

(澎湃新闻记者 王心馨)中国核电发展速度正逐步回到福岛事故之前的水平。截至2015年底,中国在建的核电机组数为24台,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数为30台(其中28台正式投入商业运行,防城港1号机组、阳江核电3号机组投入运行)。

在1月26日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于深圳举行的2016年度新闻发布会上,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袁昌红介绍称,随着2015年实现5台核电机组并网发电,在创造了国内核电建设新纪录的同时,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16台,总装机达到1709万千瓦,保持国内第一,进入国际前五;按核准口径,2015年新开工4台核电机组,中广核在建总装机1465万千瓦,占全球在建核电的五分之一,保持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地位。

这是沿海核电重启后,中国核电重回高速发展轨道的一个缩影。

2015年,获国务院核准的核电机组共计8台,是福岛事故后的核准规模最高的一年。

从开工上看,2015年也是福岛事故后核电机组开工数最多的一年。“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等6台核电机组开工,使中国在建核电规模继续保持全球领先。

这6台核电机组包括:红沿河核电5号机组(3月29日)、福清核电5号机组(5月7日)、红沿河核电6号机组(7月24日)、福清核电6号机组(12月22日)、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12月24日)、田湾核电5号机组(12月27日)(其中福清5/6号、防城港3号核电机组采用的是中国自主研究设计的三代机型“华龙一号”技术)。截至2015年12月底,中国在建的核电机组数为24台。

2015年,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2号机组(2月12日)、阳江核电2号机组(6月9日)、宁德核电3号机组(6月10日)、红沿河核电3号机组(8月16日)、福清核电2号机组(10月16日)、昌江核电1号机组(12月26日)等6台核电机组先后投入商业运行。截至2015年12月底,中国投入运行的核电机组数为30台(其中28台正式投入商业运行,防城港1号机组、阳江核电3号机组投入运行)。

此外,中国核电机组关键设备和材料自主化、国产化水平稳步提高,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国产化率已达85%。国内已形成每年8套左右核电主设备制造硬件能力,建设安装力量能满足同时开工30台以上核电机组的需求。

另据日前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2015年全国核电运行报告,2015年1-12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56184.00亿千瓦时,核电累计发电量为1689.93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01%。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5373.98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4079.8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5.68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39.77万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