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国产品牌你可敢闯? 核电空调之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1-27 | 来源:产业在线

机会:中国核电市场内外升温

  2015年称得上是中国核电重启的关键一年:全年新投产核电机组820万千瓦,核准开工核电机组880万千瓦。截至目前,在运核电机组达27台,装机容量2550万千瓦;在建及已核准机组3203万千瓦,在建规模居世界第一。“十二五”期间,核电装机规模增长2.6倍。

  4月15日,国务院核准在中国沿海地区开工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核电市场快速发展。同时今年华龙一号出征国际势头强劲,与阿根廷的128亿美元核能大单,巴基斯坦的华龙一号项目开工,而今年中英签下核电领域2500亿的大单,更是振奋人心。

  难点:核电暖通准入门槛高 国产技术突破难

  核电市场的发动极大的激励了核电暖通市场的发展。核电暖通是中央空调细分领域的重头戏,但是与家装和轨道交通都不同,核电暖通领域准入标准更严苛,核电空调必须在密封高温环境中也要保证绝对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作为核电厂核岛、常规岛所需装备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技术要求极高,长期以来我国的核电暖通项目一直被国外大牌如顿汉布什等垄断,直至目前我国也只有盾安环境、南风股份两家企业具备核电站暖通系统总包业务资格,而南风股份已经逐渐将重点转向了重型金属3D打印技术。
核电暖通系统(HVAC)费用占比

盾安环境自2008年进入核电空调领域以来就不断突破。目前已经打通核电暖通产品线,成为国内核电市场上的中标主力,为华龙一号这样的国产三代核技术供货,已经为田湾,福清,红沿河等18座核电站提供过服务。在国外也曾为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提供服务。

  以下是盾安在核电空调领域的辉煌战绩:

  ●开发出世界首台核级满液式螺杆冷水机组——打破了外资垄断局面

  ●开发出国内首套AP1000 堆顶风机——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

  ●为了国内核电暖通行业标准制定者,改变了我国核电相关暖通产品只能使用美国和法国标准的"尴尬"局面。

  ●开发出国内首套核级直接蒸发式制冷机组——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的空白

  与此同时,其他国产品牌也开始觊觎核电市场的大蛋糕。

  2015年底,格力与国核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第一个核电订单,标志着一向以技术著称的格力也向核电暖通领域发出了信号,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定频)”被专家组认定达国际水平。格力也是国内为三代核电技术CAP1000/1400服务的离心式冷水机组的唯一一家。但是我国核电冷水机组市场以螺杆式和涡轮式为主,离心产品是否能批量用于项目仍待观察。

  此外,西屋康达也推出了代表核电领域最新技术的“第三代核电专用空调”,该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各指标均优于核电站要求,已成功应用于“福清核电站”、“台山核电站”等项目。

  根据规划,2020年我国核电在发电总量中占比将达到5%。完成这一指标保守估计届时核电装机容量至少达到7000万千瓦,如能源需求总量再高一点,则核电装机容量需要达到8000万千瓦。沿海核电项目重启已经开动,内陆核电项目也在努力申报布局,同时我国核电技术在国际已经打响名气,一带一路政策的发力下国际市场逐步打开。

  可以预见我国核电暖通未来市场非常广阔。借此核电重启的契机,各大企业对这个领域必将更加野心勃勃。如何突破高端技术壁垒,闯入核电空调市场,需要实力来说话。
 

 
关键词: 核电 核电空调 国产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