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领域政协委员:核能合作应为一带一路建设重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09 | 来源: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记者金可砺):“两会”期间,不少国防科技工业“高冷”领域的重量级人物齐聚北京。今年,中国核能建设进入第二轮发展高峰期,本台记者采访了多位核工业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他们建议,把核能全产业链的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要途径;更透露,“华龙一号”出口后,不少中国核电技术的潜在海外客户仍在观望。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央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新的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天林建议,应把核能全产业链的合作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要途径。他还为此算了一笔帐:“据我们分析,目前全球有72个国家希望发展核电,其中‘一带一路’上有41个国家有这样的意愿,这里面就蕴藏着很大的机遇。如果在这些机遇里,我们国家能够抓住20%的话,将能产生3万亿元人民币的产值。”

     按照中国核工业集团的数据,未来五年全球将新建约130台核电机组,这一数字到2030年还会增加到300台。其中,80%的新建机组将落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以巴基斯坦为重点的亚洲市场、以阿尔及利亚为重点的非洲市场和以阿根廷为重点的南美市场。钱天林认为,中国核电技术已经达到与美、法等国齐头并进的水平。各国有需求,中国有能力,这正是中国核工业积极拓展国际合作的现实背景。

     目前,中国核电国际合作的“当家主力”是“华龙一号”。这项三代核电技术是在中国30余年核电建设、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借鉴国际三代核电技术先进理念,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设计的。

“华龙一号”去年5月7日已经在国内开工,8月在巴基斯坦开工,目前进展非常顺利,争取在2020年实现商业运行。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电工程公司总经理刘巍透露,在“华龙一号”成功出口后,欧美国家突破了以往的对华合作封锁。他也意识到,要想打动那些犹在观望的海外客户,关键因素还在于“华龙一号”在国内的规模化发展程度。他说:“‘华龙一号’推出以后,最近包括欧美国家都非常积极都想和我们合作。以前我们提出来(合作)的时候,他们都是很封锁的,而如今是他们主动来找我们。我们积累了30多年的核电经验,已经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所以在这方面来说,规模化的发展对中国核电自主化、核电走出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而新组建的华龙国际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也计划6月完成技术融合,争取在国内开工新项目,切实实现在国内的规模化发展。

  核工业是一种学科门类多、技术密集程度高的综合性新兴工业。在中外民众眼里,它都是专业性强、神秘感强的“高冷”领域。近年来,中国为加强核科技的普及,通过信息公开、公众参与和科普宣传有效提升了公众对核电发展的信任,但与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比,“核科普”的效果仍有差距。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现任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坦言,目前,核安全的公信力尚不理想,这源于核科普顶层设计不足、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重心有偏颇、方法手段落后等问题。他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法规来推动“核科普”,“我们作为核电企业有责任进行科普,但是以我们为主来宣传可能就存在一个‘王婆卖瓜’的情况,而且也确实有失公允——你自己发电赚钱,同时自己说核安全,这个公信力是受到质疑的。所以我更多地是想呼吁政府要主导,能以适当的法规的形式来固化下来,明确相关协会和相关部门的责任。”

  核工业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们还透露,核技术还将更好应用于核医学,在多发病和重大疾病的临床诊断与治疗、放射性药物研发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高冷技术”将切实惠及百姓生活。

 
关键词: 核电 两会 一带一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