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郑砚国:“十三五”初启动内陆核电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15 |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认为,“十三五”能源优化转型必然以绿色低碳为着眼点,核电在众多的能源选择中,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战略机遇。

能源供给侧改革,必须推进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提高核电及其他可再生新能源在能源供给中的比重,而发展内陆核电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接受红网采访时表示,“十三五”能源优化转型必然以绿色低碳为着眼点,核电在众多的能源选择中,必将迎来大发展的战略机遇。

内陆核电是必然选择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11月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郑重承诺,中国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郑砚国说:“要实现这一承诺,必须推动核电发展。随着我国沿海核电厂址资源日益枯竭,沿海核电发展空间日益缩小,核电发展重心由沿海走向内陆将是必然趋势。”

近年来,内陆地区发展也面临着能源安全和环境污染的双重压力。核电作为一种安全清洁高效的能源,是目前可以实现工业化生产的主要新能源,是解决能源需求、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柱,同时是提高空气质量、应对气候变化、加速我国能源低碳转型、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手段,并且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地区经济发展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特别像湖南这样一次能源对外依存度高达59%的内陆省份,发展核电是唯一解决能源缺口的办法。”郑砚国说。

湖南省内煤炭资源保有储量不足全国总量的2.6%,人均不及全国人均储量的一半,全省60%电煤需省外输入。水电可经济开发资源殆尽,风电、光伏发电技术可开发量小,生物质、页岩气资源相对丰富,但前者在一次能源中占比太少,后者大规模商业化环保开采尚需时日。省内水火装机比重严重失衡,季节性缺电突出,原本已接近环境保护标准边缘的区域环境质量逐年恶化。湖南地处我国能源输送末端,省内电煤价格、火电脱硫标杆电价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湖南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能源需求缺口逐年扩大。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改革发展提出了“一带一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新定位,湖南区位优势叠加,将成为中部崛起的重要增长极,仅“十三五”就需新增电力装机2000万千瓦以上。发展核电已成为湖南解决能源问题的必然选择和迫切愿望。为此,湖南已将“加快核电项目的申报和建设”明确写入省“十三五”规划当中。

内陆核电成熟安全

“目前,仍然有一些声音对于核电的安全有质疑,反对内陆建核电站。这是因为对核电发展,特别是对我国核电技术发展不了解导致的。”郑砚国说。

内陆核电安全是有保障的。中国工程院2015年组织开展的内陆核电建设可行性咨询研究表明: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标准始终与世界最高安全标准接轨,采用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安全水平满足当前国际最高要求,即使在严重事故状态下,也不会对环境和公众造成危害。

我国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的各类技术问题已经全部解决。首台主泵已于2016年1月28日在三门核电项目现场成功安装完成,相关数据完全符合设计要求,三门1号机组将于2016年6月完成冷态水压试验,2017年2月首次并网、5月投入商运。

郑砚国说,2008年2月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下发同意湖南桃花江、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泽三个内陆核电项目开展前期准备工作的文件以来,这三个项目已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湖南桃花江核电项目,设计、设备采购制造、现场施工准备等与项目开工相关的各项硬件、软件工作全面实施完成,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9亿元,完全具备开工条件。

建议:科学有序有启动内陆核电建设

郑砚国表示,根据国家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和“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思路,应抓紧推动能源供给侧改革,“十三五”初启动内陆核电建设。目前,AP1000依托项目技术问题已全部解决,加之核电固有的安全、环保和清洁的特性,国家科学有序安排启动内陆核电建设时机已经成熟。他建议:一是国家能源局在三门1号机组冷试完成后给予项目复函,批准项目重启准备工作,以便核电企业正常有序开展开工前的各项准备;二是待三门1号机组发电后,核准内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