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能起风了 中国核电今年拟投资314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3-22 | 来源:证券时报

在近期政策和市场暖风频吹的背景下,中国核电(601985,股吧)(601985)宣布2016年度投资计划,公司拟投资314.2亿元,用于核电建设项目、核电前期及厂址开发、基建改造项目和其他配套项目。这一投资数目远远超出公司去年前三季度的总营收199.62亿元,更是公司首发上市募集资金131.9亿元的两倍有余。

中国核电如此大手笔的投资计划有着深厚的政策支持和行业发展预期。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推进包括高效智能电力系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核电、非常规油气、能源输送通道、能源储备设施、能源关键技术装备等能源行业八大重点工程,其中明确要积极推进核电建设,拟在2020年运行核电产能5800万千瓦,拟在建核电产能超过3000万千瓦。

两会期间,中国核电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孙勤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国际上现在有70多个国家已经或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40多个,正在计划发展的有十多个国家。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新建约130台核电机组,到2030年前这一数字将达到约300台,其中,“一带一路”国家和周边国家将占到新建机组数的约80%。我国力争2030年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造约30台海外机组。

而中广核董事长、国电投董事长、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院长等全国政协委员亦联名提交了《确保核电按基荷运行 推动实现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建议从政策上明确核电按基本负荷方式运行,确保核电满发、多发。

值得注意的是,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另据报道,西屋电气预计今年将向其在中国的第一座核电站注入燃料,从现在到2050年底,为提高核电发电量,可能会有1万亿美元的支出投入中国核电市场。

银河证券近期研报指出,我国核电确定将迎来大规模重启,核电的“走出去”在持续加速,核电审批和建设的进度在不断加快,相关设备供应商将受益于国内国外的核电建设双高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核电此番宣布巨额年度投资计划,将对核电核能板块产生较大的正面影响。(作者:岳薇)
 

 
关键词: 核电 中国核电 投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