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实施最严安全监管 中国核电开启新时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环保在线 清洁能源]在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是个了不起的里程碑,同时执行任重而道远。全面协议谈得好,也要执行好。我们要坚守政治承诺,确保协议执行不走样。要排除外部干扰,确保其他问题引发的矛盾不殃及全面协议执行。

实施最严安全监管 中国核电开启新时代

美国当地时间4月1日,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推进全球核安全治理全面阐述中国的政策主张,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举措。

峰会发表政治性公报和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国、国际刑警组织、打击核恐怖主义全球倡议、防扩散全球伙伴计划核安全工作的5份“行动计划”。文件体现了中国的“核安全观”理念,彰显中国在国际核安全事业上的引领作用和大国担当。这次峰会以“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为主题,共有52个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

习近平在讲话中围绕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国际核安全体系,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并宣布中国加强本国核安全并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的举措。

在安全峰会模拟场景互动讨论会上,美方首先播放一段模拟核恐怖危机视频。各国领导人依次发言。习近平结合中国实践和经验,提出打击核恐怖主义的主张。习近平强调,打击恐怖主义必须摒弃双重标准。无论恐怖活动打着什么旗号、针对哪个国家、采取何种手段,都要坚决予以打击。要综合运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手段,标本兼治,铲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习近平还出席了伊朗核问题六国机制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是个了不起的里程碑,同时执行任重而道远。全面协议谈得好,也要执行好。我们要坚守政治承诺,确保协议执行不走样。要排除外部干扰,确保其他问题引发的矛盾不殃及全面协议执行。中国愿同各方一道,为推进全面协议后续执行不懈努力,为促进全球安全治理作出新的贡献。

核安全中国举措

未来5年内实现对高风险移动放射源实时监控

中国将构建核安全能力建设网络。我们将利用国家核安全示范中心、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等现有平台,开展核安全从业人员培训、核安全技术演练和交流等活动。我们欢迎亚太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参与相关项目,并将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等保持紧密合作。

中国将推广减少高浓铀合作模式。我们支持各国根据本国需要,在经济和技术条件可行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使用高浓铀。我们愿在“加纳模式”基础上,本着自愿务实的原则,协助有关国家改造从中国进口的高浓铀微堆。我们还将总结改造高浓铀微堆的多方合作模式,供其他有兴趣的国家参考。

中国将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为防止各国数量庞大的放射源被恐怖分子觊觎,我们将在未来5年内,进一步梳理境内放射源情况,健全安保制度,重点实现对高风险移动放射源的实时监控。我们愿同其他国家分享经验,共同提高放射源安全监管水平。

中国将启动应对核恐怖危机技术支持倡议。我们将同有意愿的国家和组织一道,开展民用核材料分析、溯源等领域的科学研究,积极组织模拟演练,共同提升危机应对能力。

中国将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中国实施最严格的安全监管,确保中国境内和对外出口的核电站安全可靠、万无一失。我们将依托国家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研发中心,帮助有需要的国家提升安全监管能力,为提高全球核电安全水平作出贡献。

打击核恐怖主义主张

坚决打击利用新媒体等策划和煽动恐怖活动

源头管控要严,加强核材料安全监管,覆盖生产、使用、运输、存储等全流程。

应对手段要新,着力加强网络反恐,坚决打击利用新媒体等渠道策划和煽动恐怖活动,还要加强金融监管。

应急响应要快,在国家层面要健全分级响应机制,同时加强跨国信息交流和执法合作。

法律法规要全,对核材料和核设施安保要实现立法全覆盖,对于新风险要加紧弥补相关法律空白。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