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国务委员王勇考察调研中核集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1

4月8日上午,在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的陪同下,国务委员王勇一行来到中核集团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考察调研。王勇详细了解了中核集团整体发展和提质增效情况、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自主创新成果等。他说,中核集团在国家的军民两个“主战场”上,克服困难,勇于创新、拼搏,在提质增效、稳中求进、科技创新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他代表国务院对中核集团表示感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孟建民参加此次活动。

当听到“中核集团保存着完整的核产业体系,中核集团的整个产业链是典型的军民融合、自主创新产业”时,他强调,中央企业涉及国家安全、经济命脉、国计民生,不能受制于人,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作为大国重器,核工业必须保证完整,必须要有完整的核产业体系。

王勇十分关心华龙一号的技术性能,当听到“华龙一号的安全性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认可,安全性能比二代改进型提高十倍”,他评价说,华龙一号“能动+非能动”安全理念,吸取了欧洲、美国等先进经验,并结合实际,具有中国特色。要落实好李克强总理去年考察时提出的要求,安全是高压线,安全、质量始终第一。

当听到“中核集团的核燃料供应能力,不但能够保证国内需求,还有出口能力”时,王勇说,核工业无论是军还是民,安全性决定了它不能太分散,必须非常集中,必须是国家队。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鼓励涉核企业采取国有经济互相参股形式,搞股份制,避免恶性竞争,这也是符合中央要求和改革要求。

在核电厂设计验证平台,王勇详细了解了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各项性能。在观看数字化模拟事故应急处置演示后,他说,“互联网+”的应用,使得现在的核电设计、建造效率提高了。当听到“华龙一号已完成300多项专利申请,华龙公司融合的标准就是自主知识产权”时,王勇提出,不管是设计还是工艺过程,都要加强专利的申请和保护,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现在,华龙一号像凤凰一样飞出去了,市场是要靠技术去打拼的,关键还要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人才强企、强国。

最后,王勇要求,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中央已经吹响了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中央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中核集团要牢牢把握以军为本、以民为主、军民融合、提质增效,要加强创新、强化管理、深化改革,为我国保军促民,为我国科技事业的自主创新,为我国核电技术、军民核技术应用国际化做出更大贡献。他相信、支持、祝福中核集团取得更辉煌的成绩。

  中核集团领导杨长利、李学东、俞培根、李季泽、和自兴以及雷增光、陈桦、李晓明、潘建明等陪同。(文 官慧 影 胡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