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的同时,英国核电企业走进中国想干些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2 | 来源:《能源》

去年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签订核能合作协议以来,中国的核电企业在英国市场已颇多建树。与此同时,英国的核电企业也不会放过中国广大的核电市场这块蛋糕。

4月5日-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暨第二十届太平洋(6.860, -0.03, -0.44%)地区核能大会上,英国贸易投资总署(UK Trade & Investment)带领了12家英国核能企业来华出席此次会议,这样庞大的规模在该展会上实在令人侧目。

此次来华的英国核电企业和机构包括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阿美科 福斯特(39.520, -0.58, -1.45%)惠勒(Amec Foster Wheeler)、阿特金斯(Atkins)、英国国家核实验室(National Nuclear Laboratory)等在内的12家。他们在展会期间举办了“中英核能研讨会”,一些企业还签订了与中国公司的合作协议。

英国政府带队找市场

作为英国政府中专门从事贸易投资促进工作的部门,英国贸易投资总署为英国核电企业在中国开拓市场充当了先锋。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带领12家企业来华找市场,代表了英国政府对这些公司的支持。

“不仅仅是在场的公司,也包括英国国内的其他公司,我们都希望他们能够和中国关键的核领域的巨头们有一些合作的机会和对接,包括中广核、中核等等,推动整个供应链上的合作。” 英国贸易投资总署能源主管、商务参赞柯林娜在展会现场接受《能源》杂志记者采访时说。

柯林娜表示,很多英国公司对中国核电(7.570, -0.08, -1.05%)市场有非常高的兴趣,在核电产业的中英合作机会主要有三个领域:第一个领域就是新建的核心项目,中国在未来很多年当中将是这个领域中最重要的市场,英国很多本土公司可以将自己的技术运用到中国核能项目发展中。第二个合作的领域是燃料供应链的后处理方面,英国公司拥有着先进的退役技术和核废物的处理技术,能够帮助这些核电站实现相关发展。第三个领域就是在研发方面的。英国和中国要共同成立联合研发创新中心,同时还有非常多英国的以及世界各地的核能领域的研发机构都会在研发领域进行合作。

对于此次展会的具体安排,柯林娜说:“我们希望更多地倾听中国市场的声音,例如他们希望在哪些重点领域发展合作,哪些领域现在还不是中国很发达的技术,而又是英国可以提供过来的先进的技术。希望通过更多的交流和沟通,让中英的核电企业达到共赢。”

布局未来市场新方向

英国是世界上核能领域发展最早的国家,其运营核电站的经验已长达60年,如今该国已经退役处理的核电厂达到了17个,因此,英国的核退役技术、核废料管理等都是强项。而中国的核电站还处于大规模新建阶段,过去在中国核电市场取得较大市场份额的企业,现在已开始布局未来新的市场方向。

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公司为中国超过70%的运营和在建的核反应堆提供安全仪表及控制技术,为近40%核电站提供应急柴油发电机,如今,该公司又将市场开拓到更新的领域。

在展会期间,罗尔斯?罗伊斯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签订了进一步强化双方在民用核能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罗尔斯?罗伊斯将为中核集团在特定的工程、咨询领域提供服务,包括培训。罗尔斯?罗伊斯核能业务总裁Harry Holt表示:“过去我们与中核集团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现在双方的合作拓展到核能服务领域是令人激动的好消息。”

此外,对于中国未来核电站的延寿市场,罗尔斯?罗伊斯也已有所准备。该公司公关部兼市场部经理RomainDesgeorge对《能源》记者说:“我们已经在帮助中国的核能企业在做一些现有老一代核电站的技术改进或者现代化的工作了。在延长核电站的使用寿命和技术升级领域,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了。”

英国核退役管理局(NDA)的子公司国际核服务公司 (International Nuclear Services )也在希望在中国开拓核燃料的运输以及后处理的市场。

该公司销售部总监John Mulkern表示:“我们希望和中国的企业合作,看我们如何能够将过去所积累的关于核材料的运输方面的经验和专业技能运用到中国的合作当中。此外,我们还希望运用此前积累的核材料循环技术应用到中国的核电设施中。目前,我们还正在讨论中一些核燃料后处理的合作。”

增加人手开设更多公司

阿美科福斯特惠勒 (Amec Foster Wheeler) 有四大主营业务:矿业、环保与基建,清洁能源,石油天然气。从2013年开始,该公司在中国开拓了其主营业务相关领域的市场,目前在华拥有2000名员工。“现在我们开始中国进行针对核能领域的合作。”中国区经理智升科对《能源》记者说。

据了解,该公司已经决定在中国开设一家核能相关的子公司,目前正在与中国的各个核电企业进行沟通,以确定未来更好的合作形式。未来,该公司在中国将开辟更多的核电业务,并准备在此领域招兵买马。

智升科说:“英国有非常丰富的退役的经验,中国现在还没有进入到退役阶段,但退役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从现在开始到未来1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需要在这个领域里面做很多的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我们在这个方面希望和中国开展相应的合作。”?

在展会期间,该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CNEC)签订了一系列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包括高温气冷堆在全球范围内的合作。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