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安全峰会从未缺席 展现中国高度责任担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18 | 来源:法制网

“习主席访问捷克并出席核安全峰会”系列评(4)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于3月31日至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应美国总统奥巴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届峰会。

核安全峰会是应对恐怖分子、非国家行为体盗窃民用核材料造成的威胁而召开的国际会议。自首届核安全峰会在华盛顿举行至今一共四届,中国从未缺席,一直是推动实现持久核安全和发展的积极行动者,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强烈担当,树立了良好的世界形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从未缺席彰显中国强烈责任担当。自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启动以来,我国一直积极参与核安全峰会进程,参加历届峰会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原则得到广泛支持并在峰会成果文件中得到反映,包括峰会集中处理民用领域核安全问题,避免涉及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等容易产生争议的问题;核安全措施应由各国根据本国法律和国际义务自愿实施;加强核安全不应妨碍和平利用核能及相关国际合作;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核安全未来进程等。特别是在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期间,习主席提出了“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的核安全观,成为首先提出“核安全观”理念的国家,为国际社会就核能发展与核安全合作提供了价值观参照,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核安全的责任担当。

从未缺席树立中国良好诚信形象。自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启动以来,作为一个负责任并且正在积极发展民用核能的大国,在核安全问题上,中国不仅首提核安全观理念,而且始终言必信、言必行,以自身的率先模范和诚信品行积极践行核安全理念,用言行一致的良好形象赢得世界尊重。中国历来高度重视核安全,全面、认真、严格履行国际义务和承诺,不断完善国家核安全体系,提升核安全能力建设,已将核安全纳入国家总体安全体系,并通过国家安全法和反恐怖主义法等从法律层面明确将核安全列为维护国家安全和反对恐怖主义的重要方面,并且正在稳步推进原子能法和核安全法立法工作。与此同时,我国也重视加强高浓铀安全,在经济和技术可行的情况下,最大限度地减少高浓铀的使用。发展核事业50多年来,我国在核安全方面保持了很好的安全纪录,一件不丢,一克不少,以自身过硬的诚信行动引领和感召世界。

从未缺席展现中国不凡作为贡献。自2010年首届核安全峰会启动以来,在核安全问题上,我国不仅注重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更以自身的积极作为为国际核安全与防止核扩散发挥着自身作用、贡献着自身力量。比如2015年,中国和加纳达成协议,由中国帮助加纳将其微型中子源反应堆改造为可使用低浓缩铀燃料的反应堆,并向其提供所需的低浓缩铀,这一协定取得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核准。再比如,近日由中美合作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在北京正式落成,这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具备开展核安保国际交流合作、教育培训、先进技术展示、分析与测试等四大功能,既可以为我国大规模发展核电培训高素质专业人才,也能够为亚太和世界各国就核安全标准展示与能力培训提供服务。这些都是我国为提升核安全水平所做出的实际贡献。

加强核安全是人类共同的事业。本届峰会的主题“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彰显出国际核安全合作的迫切性。习主席再次出席峰会,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共建和加强国际核安全体系的高度重视,展现出中方与各国共同推进核领域全球治理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有理由相信,作为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必将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努力塑造和完善国际核安全体系,不断推进国际核安全交流合作,为维护核安全展现中国担当、作出中国贡献。

 
关键词: 核电 核安全 习主席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