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电站运维成核企战略性业务 ——访西屋电气在运电站业务全球高级副总裁大卫·豪威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20 | 来源:中国能源报

 

大卫·豪威尔

核电企业在新技术竞技的同时,正将更多注意力放在核电站运维领域。

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暨第二十届太平洋地区核能大会期间,西屋电气作为最早开拓核能领域的企业,全面展示了其在核能领域的核心优势,尤其是AP1000三代核电技术之外的在运电站业务,已成为西屋电气的竞争力所在。就未来核电站运维所面临的挑战、西屋在该领域的具体优势等问题,西屋电气在运电站业务全球高级副总裁大卫·豪威尔接受了《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

中国能源报:目前西屋电气在全球范围内的在运电站业务开展如何?在核电站的日常运行和维护中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

大卫·豪威尔:当前,世界上400多台在运核电机组中约有50%是基于西屋电气的技术,我们有责任为核电站提供相应的维护服务。根据客户的需求,从仪控设备、现场检修、部件更换,延长寿命等方面为其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现在我们的业务主要分布于包括中国、美国、巴西、韩国在内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西屋电气从一开始就将核电站运维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性业务,目前在运电站业务占全公司业务的三分之一,利润方面更是占有相当重要的比例。

中国能源报:随着核电发展提速,越来越多的核电站面临维护、延寿,甚至是退役压力,不少企业瞄准核电运维市场,竞争激烈,西屋电气的优势在哪?

大卫·豪威尔:首先,西屋以先进安全的核电技术作为基础,这为我们在对核电站进行测试、分析和评估过程中提供了极其重要的专业依据。AP1000是目前西屋电气最先进的核电技术,也是唯一获得美国核管会颁发设计证书的三代反应堆。在过去20年的研发基础上,AP1000采用当前西屋压水堆设计中主设备成熟的技术,并进行改进。这些设备,包括蒸汽发生器、数字化仪控、燃料、稳压器和压力容器,目前在世界上正被广泛使用,有着多年已验证的可靠运行经验。

其次,我们在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上加大了投入。西屋电气为此专门成立了全球工程卓越中心,每年会有75%的资金投入,这是相当高的一个比例。这次核工展上,西屋电气展出的WeConnect就是我们最新的研发成果,可与西屋停堆控制中心以及客户现场进行实时沟通,远程监控现场服务活动,及时排除故障并解决问题,监督现场工作人员的表现和减少操作错误等等,从而大大提高日常巡视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中国能源报:近两年中国核电市场开始复苏,目前正在推出自主研发的华龙一号,是否对AP1000技术的推广应用构成影响?西屋电气在运电站业务在中国有哪些期待和布局?

大卫·豪威尔:我不认为中国的技术跟我们有冲突。两种技术可以相互借鉴,相辅相成,促使核电技术不断成熟完善。目前,首台AP1000三门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前完成装料和冷试,我们有信心很快实现商运。

随着AP1000投入商运之后,西屋电气在中国的在运电站业务比例有很大的提高空间。秦山核电是我们在中国的老客户,多项新技术在该项目中有成功的应用经验。比如我们通过改造汽轮机,大大降低了机组停堆的风险;通过改进核燃料检测技术和优化检测步骤,缩短了原来30%的检测时间;通过开发水下焊接技术,确保蒸汽发生器不受损伤。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西屋电气就开始参与中国核电建设,先后为秦山一期、二期,大亚湾及田湾核电提供技术、设备供应和维护服务。目前,西屋电气已经与中核和国电投达成初步合作共识,正在就燃料服务进行沟通协商。此外,西屋电气通过实施本土化发展战略,在上海成立了一家全资子公司,专门服务中国市场。

中国能源报:未来核电站运维将面临哪些挑战?西屋电气将如何应对?

大卫·豪威尔:保证核电站运行安全是最重要的。福岛核事故发生之后,我们对现有设备和技术进行改进,将提升核电站的防护等级作为优先考虑因素。

其次,就是提高经济性的问题。在业主预算有限的范围内,是替换设备还是更新换代,我们会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同时通过先进技术缩短机组检修期,在确保运行安全无差错的前提下,帮助业主实现利润回报最大化。

另外,还需要特别关注的是核电站的延寿,这其实也是经济性的一个延伸。与新建一个核电站相比,延长其寿期更复杂,对技术的要求也更高。通过资产和部件设备管理评估,西屋电气提供延长核电站服役寿期至60年或80年,甚至是更长的方案。
 

 
关键词: 核电 西屋电气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