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记者手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日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4-21 | 来源:新华社

30年前的4月26日凌晨,位于乌克兰北部靠近白俄罗斯边境的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突然发生爆炸。这是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历史上最严重的事故,逾8吨强辐射物质泄漏,6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遭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不同程度受核辐射侵害。由于当时的风向是西北方向,所以白俄罗斯境内的受害面积最大。

30年后的今天,在乌克兰,普通人可以“有条件地”出入这片禁区中的一部分区域,通过旅游公司就可以办到。

记者通过“旅游公司一日游项目”于19日探访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禁区。首先要说明的是,这种“一日游”还不是完全放开的。旅游公司需要拿到政府有关部门的专项资质,每天都需要将游客名单报告给禁区管理当局,每天进入禁区的游客人数有严格限制。据观察,当天在“景点”的全部游客大约也就20至30人。其次,游客参加这样的旅游项目必须签订特别协议,主要内容是承诺不从禁区带走任何东西,严格听从导游安排,任何人必须在导游视线范围内,不能擅自离队,拍照需在规定区域等。再次,游客的着装也有要求,需要穿长袖衣服,尽量少暴露身体皮肤,夏天再热也必须如此,尤其不能穿凉鞋和赤脚,因为土壤是受污染最严重的。

记者参加的这个团队一共13人,分乘两辆小巴,每辆小巴上都有一名导游陪同。我们这批游客来自意大利、西班牙、法国、乌拉圭、日本和中国,清一色外国人,其中有不少媒体记者。我们的导游是一名叫安德烈的小伙子,全程用英语讲解。他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报名到这里旅游的人数逐渐增加,今年是核事故30周年,游客报名参团更加踊跃,眼下已接近26日纪念日,已经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

安德烈说,尽管这是一种具有探险性质的旅游项目,但如果抱着不切实际的猎奇心理,想邂逅什么核辐射形成的怪兽等,那会很失望。

记者看到核电站周围有大量的森林,也发现了远处的野马和野鹿。导游说,这些动物在事故发生前就存在,乌克兰其他地方的森林中也有很多,事故前后它们的数量也不见得有多大变化。核事故发生时,遭到大剂量辐射的动物以及人类都会在很短时间内死亡。核事故波及地区确实出现过不少新生儿畸形和动物畸形的情况,但他强调,禁区里并不像有些媒体报道的那样出现了动物大量繁殖、野兽和怪物横行的情况。

在一座横跨核电站冷却水渠的铁桥上,导游把面包扔进水中,有很多鱼浮上来争食。从外观上看,这些鱼同正常的鱼没有区别,偶尔能看到一米多长的大鲶鱼。导游说,厂区水渠中鱼多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这里禁止钓鱼。在这里喂鱼,让游客稍作观赏,已成为“一日游”的固定节目。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附近有两座主要城市,一座叫普里皮亚季,城市名称取自流经该地区的同名河流,另一座城市就是切尔诺贝利。说是城市,实际上就是因为核电厂建立后,大量工人及其家属聚集到这里而形成的。当时每座城内都居住了上万职工和家属。

在导游的带领下,记者有机会进入普里皮亚季城内参观,这座“能源”城建于1970年,目前已是一座“鬼城”,林荫大道上树木肆意生长,一些死掉的大树横七竖八地倒伏着,杂草四处蔓延。市中心广场上,包括灌木在内的植物从商店、文化中心、餐厅和酒店大门前的石头台阶缝中滋长出来。市中心文化公园内的摩天轮仍然挺立着,但已锈迹斑斑,它是游客们老远就能望见的设施。公园旁边一个足球场的看台上,木质座椅已经全部朽烂,昔日的球场目前已经成为树林。在一所规模不小的中心学校里,到处是厚厚的尘土和破烂的课桌椅,课本、教具和碎玻璃散落一地,有一间教室的地上满是被遗弃的防毒面具,据说当时救援人员曾把这里当仓库,救援指挥部也设在不远处另一栋楼里。

导游说,事故发生后的最初10年,在普里皮亚季一直有救援人员驻守,他们负责控制污染扩散和清理污染土壤的危险工作。学校旁边有一个体育馆,里面有室内篮球和足球场以及游泳池,据说这些救援者在工作之余曾在这里运动。他们中的很多人为此健康受损,甚至早早过世。

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的四号机组大门前的广场上,一尊纪念核事故的雕塑矗立在那里。雕塑展示了一双粗糙而有力的人类之手小心捧起一座核电站的画面,寓意在和平利用核能的道路上应该既重视核能又关注安全。

的确,在属于二代核电站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之后,世界各国的核能科研人员从中吸取教训,对正在运行的400多座二代核电站进行了不同程度改进,其安全性和经济性都有了提高。目前,第三代更加安全的核电站也已投入使用,而更先进的第四代核能系统已在研发之中。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