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上海抓紧机遇打好核电全产业链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03 | 来源:一财网
  作为全国核电起步最早、供货业绩最多、产业链最全的产业基地,上海提出到到2020年,核电产业规模要力争超过230亿元。力争把上海电气核电集团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核电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和技术服务基地,行业地位稳居国内第一。

4月26日,上海市政协主席吴志明率部分政协委员赴浦东新区临港新城重装备区,重点协商办理“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引领世界核电技术发展的建议”提案专题。并实地考察了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上海第一机床厂有限公司、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三者均属于上海电气核电集团。

上海电气核电集团成立于2014年8月,隶属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核岛主设备制造的产业集团。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大的企业集团之一,也是上海主要的核电装备制造商,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包括上海电气、上海机电、海立股份、上海集优等。

未来5年迎难得机遇期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国防科工办主任吴磊表示,从我国第一台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开始,上海企业先后为国内所有运行和在建核电站提供了核电装备产品和技术服务,覆盖了二代、二代改进以及三代、四代各种技术路线,主要产品包括核岛主设备、常规岛主设备、各类辅机和仪控仪表、核电材料等。

上海并没有核电站建设,但上海是我国最早开始核电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和为核电建设提供服务的地区。从上世纪70年代“728”工程开始起步,上海核电产业目前已经涵盖了核电研发设计、工程承包、核电材料、设备制造、测试认证、运行服务、金融服务、核电贸易等诸多环节,形成了国内最为完整的核电产业体系。

从产业布局来看,上海也初步形成上海电气临港重型装备制造基地、上海电气闵行热加工基地和宝钢核电特种材料基地等三大制造集聚区,拥有世界一流的重型厂房和先进设备。

截至2015年底,上海企业已经累计承接核电装备订单800多亿元,核岛设备市场占有率42%,常规岛市场占有率1/3左右。

从产值来看,2015年上海市核电产业总产值突破145亿元,比上年增长20%以上。其中核电装备制造业55亿元,技术服务业90亿元。如果要实现2020年的产业规模目标,意味着上海的核电产业在未来几年依然要保持2位数的增长。

吴磊表示,今后五年是上海核电产业加快创新发展的难得机遇期。

随着能源结构低碳化发展的要求,核电市场空间增大。核电发展重心也在向新兴市场转移,“一带一路”沿线的64个国家中,已经有40多个多家愿意继续或者有意愿发展核电。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预测,到2030年全球核电总量增长率至少在15%以上,越有160台新机组投入运营,新增投资1.5万亿美元。

从国内看,节能减排的压力增大,能源结构优化需求增加,核电在我国能源建设中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核电新建速度不断加快。从1985年秦山一期工程开工至今年1月,我国大陆在运机组30台,在建24台,在全国发电装机的比重不到2%。

“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22年我国在运和在建机组有望突破100台,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核电机组最多的国家。即使这样,核电站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份额仅在5%左右,而目前全球的平均水平在15%。”吴磊说。

而在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程中,核电是目前为数不多的与国际产业差距较小的领域。

核电发展聚焦四方面

为了实现核电的发展目标,上海的选择是聚焦产业链的重点环节,打造有竞争新优势的核电装备制造产业群,建设有核心竞争力的核电服务业产业体系。

吴磊介绍说,上海将发展重点聚焦四方面,一是引进先进堆型研发设计技术,形成自主品牌。

支持企业参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三代技术的AP1000/CAP1400,“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及工程验证,基本掌握AP1000/CAP1400技术设计的标准化、系列化,形成“华龙一号”核岛主设备成套供货能力。

二是突破核心技术瓶颈,提升高端装备制造优势。

支持上海电气凯士比、国核自仪等通过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在创新,努力突破主泵、数字化仪控系统等方面的技术瓶颈。支持重点企业自主开发设计分析软件和核电站运行支持系统软件。支持上海交大、核工院、上海电气等开展核电领域数字化设计和智能制造技术协同攻关。

三是完善核电产业链,不断拓宽供货领域。

向核电运维和退役的技术服务端延伸,加强在役堆芯设备维修和维护设备开发,重视乏燃料后处理关键设备研制;支持核电企业向设备成套和集成供货方向发展,培育形成主设备成套和子系统集成能力。

四是搭建服务平台,加强核电服务能力建设。

提高核电工程总承包和管理能力,培育和打造主营业务过百亿元的工程公司,成为先进核电站建造阶段“一站式“服务的主要供应商。推进核电设备试验公共平台建设,形成试验及测试类服务能力。

企业主体作用加强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在上海核电产业体系中,形成了近百家集聚发展。这其中既包括以上海电气为代表的地方企业,以及各类不同所有制的中小配套企业,也包括了不少中央企业。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上海核电产业重大项目落户实现新突破。

2015年6月24日和2015年12月31日,上海市政府分别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五年,上海市将与两大集团将重点围绕总部基地、产业金融、核电技术产业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吴磊表示,中核集团将在上海建立第二总部,重点发展产业金融、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等14个项目,首个项目——中核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已经在2015年12月22日在自贸试验区世博片区注册成立;中国核建将在上海青浦西虹桥地区打造其股份公司的运营中心,建设核建上海科技园。

与此同时,上海核电走出去也在不断加强。

2015年3月17日,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与法国AREVA集团签订南非KOEBERG核电站6台蒸发器更换项目的分包合同,标志着上海核电核岛主设备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对于推进上海核电“走出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吴志明表示,上海在核电技术装备研究制造方面具备良好基础。当前,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核电高新技术应成为其有力支撑。

吴磊也提出,要争取核电列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推动上海核电产业基金、融资租赁等核电金融业务创新发展。



  •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