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汇兑损失已成拖累 中国核电的高利润增速或为昙花一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04 | 来源:界面
  中国核电(601985,股吧)在2015年交出了一份业绩增速逾50%的年报,但这种高速增长可能无法持续。

 中国核电
中国核电

这家公司在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2.02亿元,同比增长39.37%,同期电力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81亿元,同比增长52.98%。

从近五年中国核电的经营数据来看,2015年对于其意义也十分重大,可以说乘着核电重启的东风,公司终于实现了一定程度的飞跃。

但是,由于汇兑损失、核电机组实际运营减少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核电2016年的业绩高增长的难度较大。

中国核电近五年经营数据情况。

中国核电近五年经营数据情况。

中国核电年报披露了业绩增长原因,主要系新增三台核电机组投入运营所致。由于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以及福清核电1号机组分别于2014年11月和12月才投入运营,从数据上来说,相当于2015年新增了五台核电机组,这点从五台核电机组2015年全年发电量以及全年上网电量的数据情况就能略知一二。

五台核电机组2015年全年发电量及上网电量情况。
五台核电机组2015年全年发电量及上网电量情况。
新增核电机组全年发电量及上网电量与所有核电机组运营情况对比。

新增核电机组全年发电量及上网电量与所有核电机组运营情况对比。

上述五台新增核电机组2015年全年发电量占所有核电机组全年发电量的31.72%,同期所有核电机组发电量的同比增幅为40.76%,显然,2015年所有核电机组的增幅贡献基本上都来自这五台新增核电机组;上网电量的情况也是如此,五台新增核电机组2015年全年上网电量占所有核电机组全年上网电量的比例为31.58%,同期所有核电机组上网电量的同比增幅为40.38%。

有意思的是,中国核电2015年6月10日登陆A股市场后披露的第一份财报,即去年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8.93亿元,同比增加52.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73亿元,同比增加150.45%。但是到了年报时,新增的营业收入133.09亿元只带来了新增的13.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利润增速明显下滑。

中国核电2015年各季度单季营业数据。

中国核电2015年各季度单季营业数据。

中国核电分季度财务数据也将这一情况展现得淋漓尽致。中国核电2015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下滑,尤其是2015年第四季度仅贡献3.37亿元,竟然不到第二季度单季13.97亿元的零头,与第三季度单季的9.71亿元也相差甚远。

界面新闻通过其年报发现,发生上述现象主要有三个原因:

其一,2015年下半年“811汇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发生剧烈波动,半年报时公司的汇兑损益为收益3.43亿元,而到年报时则转为亏损2.66亿元。换句话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加起来亏损6.09亿元,考虑到汇改时间的因素,第四季度的亏损应该更为严重。

其二,2015年中国核电新增运营的三台核电机组有两台都发生在第四季度,分别是10月16日运营的福清2号核电机组以及12月25日运营的昌江1号核电机组,由此导致的营业成本和财务费用中的利息费用化支出有所增加。

其三,2014年11月和12月分别开始运营的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以及福清核电1号机组于2015年四季度实施首次大修。一般情况下,一台核电机组首次大修需耗时90天,虽然中国核电年报披露“优化大修管理取得实效,大修工期较计划总计提前38天”,但这意味着第四季度内,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以及福清核电1号机组合计仍停工约142天。

如果按照中国核电年报披露的“方家山1号机组大修56.7天”进行计算的话,那么福清核电1号机组大修耗时85.3天。按照一年360天以及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研报披露的公司2012-2014年每度电净利润约0.1元计算,两台核电机组大修停工期间本应贡献的净利润水平为2.76亿元,确实不是一个小数目。

中国核电2016年一季报的数据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汇兑损失对于公司业绩的影响:公司2016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82亿元,同比增加5.0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0亿元,绝对值减少1.46亿元,同比下降12.62%。而当期汇兑损失0.52亿元,与2015年同期的汇兑收益3.72亿元可谓云泥之别。虽然目前人民币兑美元的走势已经趋于稳定,但与2015年上半年的情况不可同日而语,而且2016年内美元还有加息预期,届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再次发生波动,影响公司业绩。

与2015年新增运营三台核电机组不同的是,中国核电2016年年内新增运营核电机组数量为两台。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新增的三台核电机组也将于2016年迎来大修,如果从直观上判断的话,2016年新增运营核电机组数量减少,而大修核电机组数量增多,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发电量增速,进而影响公司业绩。目前尚不清楚新增运营核电机组的运营时间,发电量情况也不好判断,但截至5月2日,中国核电计划年内投入运营的核电机组仍未正式运营。

除此之外,2016年3月22日,中国核电宣布2016年拟投资总额为314.2亿元,用于核电建设项目、核电前期及厂址开发、基建改造项目和其他配套项目。这一投资数目不仅超过公司2015年全年的营业收入,而且还是公司去年首发上市募集资金(131.9亿元)的两倍有余,同时也超过了另一家核电巨头——中广核电力2015年的资本性支出(159.62亿元)。

虽然中国核电方面表示,年度投资总额包括公司已核准开工机组的投资,也包括核电前期及厂址开发、基建改造项目和其他配套项目的投资,而且所需资金来源于项目公司股东方以资本金形式投入的资金、债务方式融入的资金,以及中国核电根据整体资金需求情况进行的其他融资安排,但如此巨大的资金投入,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2016年的业绩水平。

尽管中国核电在2015年乘着核电重启的高速列车快速飞驰,但要想在2016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目前看来任务艰巨,而且考虑到汇兑损失、新增运营和核电机组减少以及大修总工期增加等因素,业绩增速回归平庸或将是大概率事件。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