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国两大核电巨头或联手投资英国核电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13 | 来源:参考消息

英国核电站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7日报道,中核集团和另一家能源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都参与了与法国电力公司的初步商谈。法国电力公司将承建这座位于萨默塞特郡、耗资180亿英镑(约合1687亿人民币)的核电站。但此前只有中广核集团签署了投资协议,给中核集团参与该项目带来了不确定性。

然而,中核集团的高级管理人员谢佳杰(音)表示,法国电力公司确定最终投资方案后,中核集团将持有欣克利角项目的部分股份。

谢佳杰说:“我们认为两家中国大公司同时与法国电力公司进行战略磋商并非最佳方案,所以请求中广核代表中核集团进行磋商。”

谢佳杰说:“最终计划是中方在项目中占33.5%的股份。但这是中核和中广核共同持有的股份。我们尚未确定将占多少份额,要等待最终协议。”

报道称,谢佳杰透露的信息不大可能平息人们对中国投资英国至关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的担忧。

中核集团的经营受中国政府的控制,与军方关系密切。

据报道,去年10月,英国监控机构政府通信总部寻求了解参与英国所有核项目的中国公司的特殊渠道,以缓解安全担忧。

此前签署的协议包括在欣克利角的反应堆的合资计划,以及在萨福克郡的赛兹韦尔和埃塞克斯郡的布拉德韦尔新建核项目的计划。据称,布拉德韦尔核项目指定使用的反应堆是中核和中广核共同研发的。

法国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上个月说,欣克利角项目会继续推进,但法国电力公司董事会要到9月份才会签署协议。他此前表示最终决定会在本月作出。根据目前的时间表,欣克利角项目将在2025年之前投入运营。

报道称,法国电力公司在欣克利角的最初股份比例将是66.5%,中方占33.5%。法国电力公司表示将引入其他投资者,但公司的股份不会低于50%。中广核此前没有表示会减少股份。

据报道,因为投资数额巨大,中广核因为必须承担全部的负担而处于比较困难的境地。但是将来,如果中核集团希望增加投资,中广核的巨大投资负担可以得到部分缓解。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