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迎黄金机遇期 核建“巨无霸”今日上市抢搭顺风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25 | 来源:第一财经

核电产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而中国核电(6.820, -0.01, -0.15%)建设领域的“巨无霸”——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核建”)也选择在25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A股。

来自中国证券网的公开信息显示,本次发行人股票简称为“中国核建”,股票代码为“601611”,该代码同时用于本次发行的初步询价及网下申购;本次发行网上申购简称为“核建申购”,网上申购代码为“780611”。网上申购时间为2016年5月25日,本次发行价格为3.47元/股。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就在正式IPO之前一天的5月24日上午,中国核建在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顺利进行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持续3个小时的网上路演过程中,这家几乎承揽了中国所有核电建设项目的公司受到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中国核建董事长顾军在公司于上证路演期间介绍,中国核建是由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作为控股股东,联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主营业务涵盖军工工程、核电工程及工业与民用工程的建设。

顾军介绍,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核建承建了中国全部在役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在行业内长期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截至2015年末,公司承担了包括辽宁红沿河核电站、广东台山核电站、福建福清核电站等11个核电站24台机组的核岛及部分常规岛工程建设,是中国核电工程建设领域规模最大、专业一体化程度最高的核电工程建造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一家30 余年来不间断从事核电工程建设的企业。

顾军称,随着中国核电中长期规划的发布和实施、国际核电市场复苏,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进,中国核建将致力于为核电业主提供更高质量的工程建设服务,并在全力拓展全球核电建设市场的同时,延伸在核电工程建设中形成的强大的工程建造能力和建设经验,积极开拓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市场。

对于中国核建所称的核电产业黄金机遇,《第一财经日报》注意到 ,仅在中国国内市场,目前中国在运、在建及拟建的核电机组一共54台,在建规模世界第一。而在“十三五”期间,国内核电将以每年开工建设6台百万级千瓦的机组的速度继续前行,以这样的速度计算,年平均的核电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核建招股书中称,公司“具备同时承担40台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建造能力”,并“力争承担国内全部核电机组的核岛工程”。

在国外市场,中国核建称,公司承建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的核岛及常规岛工程建设,具有丰富的海外核电站建设经验。受益于国内核电的重启背景与核电“走出去”的国家战略支持,中国核建将有望迎来国内外核电行业发展新的机遇。

记者注意到,随着2011年发生的日本福岛核电灾难的阴影逐渐淡去,世界诸多国家都有意通过建设核电站来满足当地的能源需求。这除了美国和英国等超级大国之外,还有例如阿根廷等发展中国家。而中国的核电企业已经多次表态要在国际市场中有所斩获。

而在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市场,中国核建同样有出色的表现,先后承建了一大批石油化工、能源、冶金、建材、房屋建筑、市政和基础设施等多个行业建设领域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

中国核建2013年至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4.36亿元、448亿元、410.02亿元;2013年至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亿元、6.66亿元、7.98亿元。

记者注意到,随着中国核建设的上市,核电建设、核电运营、核电燃料及配件的全产业链概念股也将完整呈现在A股。

在此之前,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601985.SH)和中广核旗下中广核旗下中广核电力(01816.HK)已分别在2015年6月10日和2014年12月10日上市。和中国核建一样,它们的目的均为为后期核电建设募集资金。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