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我国核电机组商运进程或提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5-26 | 来源:中国证券网

5月22日至23日,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代表中核集团与苏丹水资源与电力部副部长穆萨签署了两个框架协议,标志着中核集团与苏丹在核电领域的合作进入新的阶段。无独有偶,5月24日,中国西部首座核电站——广西防城港核电2号机组首炉核燃料装载完成,标志着防城港核电2号机组在实现商运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构建经济、清洁、安全的新能源供给体系,逐步替代高污染、高排放的化石能源,是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切入点。核电作为稳定、高效的清洁能源,将成为新能源的重要选择。此外,发展核电还能与军民融合互相促进,通过发展核军工来推动核能发展,用核电技术指导核军工技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将“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预计核电发展有望进一步加速。在政策扶持、消息面利好的提振下,A股市场核电概念有望获得推升。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报认为,国民经济形势进入新常态,在2015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滑至0.52%、工业的用电量增速连续10个月为负的背景下,“十三五”期间能源领域的主要任务还将以能源供给侧改革、能源结构调整为工作主线。在行业细分领域中,看好核电发展空间。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研报指出,在国内环境污染问题日趋严重和向国际社会减排承诺双重压力之下,我国能源领域供给侧改革正在提速,核电将继续收益。“十三五”规划明确到2020年能源消费控制在50亿吨标准煤以内,同时中国将扩大铀储备。中国拟2020年运行核电产能5800万千瓦,拟在建核电产能超过3000万千瓦。2015年,全国核电发电量1689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0%(火电同比减少2.8%),约减少燃煤5373万吨。2030年预计核电发电量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8%-10%,目前仅3%。这意味着核电发电量未来15年将保持快速增长。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