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走进央企媒体团探访中核福清核电华龙首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01

“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去年5月7日开工后,一年来工程进展顺利;华龙一号海外第二台机组巴基斯坦卡拉奇K3核电机组将于6月开工。”记者在5月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之际,由国资委宣传局、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核集团联合举办的“走进央企 创新中核”媒体见面会上了解到。见面会以华龙一号这一重大创新成果为主线,集中展示了中核集团科技创新的实力与成就。

此次采访团活动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所在地——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基地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18家媒体的记者及专家,通过实地调研采访,近距离感受了中核集团“建华龙一号,铸强国重器”的时代创新风采。

见面会由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主持,广东省社科院国有资产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国有资本研究会会长梁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国资委新闻中心外联处副处长崔锋,干部殷丰收出席会议。

梁军对中核集团取得的创新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中核集团经过60年的发展,积累了人才、资本、技术优势,打造出华龙一号这一国之重器,并且“走出去”与大国竞争,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梁军表示,正是以中核集团华龙一号为代表的重大科技创新突破,撑起了大国崛起。


  潘建明表示,中核集团60年的发展实践表明,自主创新已成为集团公司发展的灵魂所在,核工业的核心技术必须立足自主创新。他说,在新的时期,中核集团充分发挥核科技创新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大力实施“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涌现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华龙一号就是新时期创新中核的代表。面向未来,中核集团仍将通过坚持不懈的自主创新,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我国由核大国向核强国迈进做出更大贡献。

见面会上,中核集团福清核电公司副总经理陈国才、华龙一号设计团队代表、核电工程公司设计院副院长荆春宁、核动力事业部副主任李卓群分别向现场的媒体记者介绍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建设、研发创新、海外市场开发等最新进展情况:在工程建设方面,通过不断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创新施工技术,华龙一号国内外示范工程建设均稳步推进;在研发领域,华龙一号正全面实现技术重大突破,经济性、安全性、先进性不断提升;在走出去方面,中核集团与英国、苏丹、巴西等多个国家达成合作意向,华龙一号的品牌影响力与竞争力明显提升。


  在互动环节中,中国核电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罗小未和与会相关领导一起针对媒体关注的“中核集团与苏丹签署的框架协议会用哪种核电型号?”“华龙一号在巴基斯坦的项目是如何带动装备‘走出去’的?”“阿根廷项目的未来走向如何?”“华龙一号成功研发背后有着怎样的科技支撑体系?”“如何理解华龙一号满足国际最高标准?”“中国核电资本市场的未来走势如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一一回答。


  见面会后,媒体记者参观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福清6号机组的建设,深入到福清5号的核岛施工现场进行采访,登上了4号机组20米平台了解核岛设备安装状况,还参观了福清核电1、2号主控室了解操纵员的成长过程,最后又走进核应急中心,了解核应急体系建设及应急举措。经过一天的实地采访,记者们对集团公司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也加深了对华龙一号安全性、先进性和可靠性的认识。

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新闻宣传中心的领导以及福清核电公司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文 刘兴 影 李桃 胡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