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中广核自主研制整体螺栓拉伸机完成防城港2号机首次装料关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02
  5月29日晚22时43分,中广核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整体螺栓拉伸机成功完成了防城港2号机组首次装料关盖。本次装料关盖操作过程持续不到3个半小时,使用过程中设备运行稳定,全部主螺栓残余拉伸量一次调整到位。

此前,在防城港核电、中广核工程公司的有力支持下,中广核研究院自主研制的压力容器整体螺栓拉伸机于2015年8月16日顺利完成防城港2号机组冷试关盖,实现了国产整体螺栓拉伸机的首次工程应用。之后历经防城港2号机组两次热试开关盖和本次装料关盖的考验,使用过程中设备表现出了良好的稳定性。

延伸阅读:压力容器整体螺栓拉伸机研制背景与历程

长期以来,国外公司垄断了整体螺栓拉伸机的核心技术和供货,为打破国外垄断,推进设备国产化,降低工程造价和运行维护费用,中广核研究院自2011年底开始整体螺栓拉伸机的研制工作,并于2015年5月完成了一台高性能、高效率的整体螺栓拉伸机的研制。

整体螺栓拉伸机的研制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先后通过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的设备鉴定会、中国广核集团科技管理部组织召开的产品技术与性能鉴定会和国家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组织召开的验收会。经专家鉴定,其各项功能和性能指标满足核电机组关于整体螺栓拉伸机的技术规范要求,部分性能指标远远优于国外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整体螺栓拉伸机的成功研制,实现了该设备的自主化设计、制造和集成,提高了我国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水平,降低了工程造价和运营维护费用,填补了国内在该领域的空白,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完全替代国外同类产品。该产品获得了中国能源装备2015年度十大年度优秀自主创新产品。

中广核现已掌握了螺栓拉伸、旋拧主螺栓时的力矩保护和重量补偿、超高压密封等核心技术,在该型整体螺栓拉伸机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堆型压力容器和紧固件等接口尺寸进行模块化修改设计,可推广应用至其他堆型(如华龙一号、EPR等三代机组),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