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广核发布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6-29

日前,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发布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广核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第五份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围绕安全、经济、环境、员工、社区等领域,聚焦“十二五”(2011-2015年)期间取得各项绩效,更加系统地展现了中广核“发展清洁能源、切实保护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的责任初心和企业追求。

战略:致力成为全球领先清洁能源供应商

报告强调,“十二五”乃至“十三五”期间是中国广核集团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随着气候变化成为全球议题,以及我国能源自主化、清洁化、低碳化发展力度越来越大,清洁能源获得重大发展机遇。

作为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和建造商,中广核积极应对核电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复杂局面,坚持“国际一流清洁能源企业”的战略定位,坚持“专业化、自主化、国际化和市场化”发展战略,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国际化业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至“十二五”末,可持续发展能力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报告指出,中广核已形成核电、核燃料、新能源、金融与综合服务四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新局面,综合经营业绩在112家中央企业中排名前列。截至2015年底,中广核总资产超过4300亿元。在国内市场,在运核电占中国大陆核电在运装机容量的近六成,是国内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在建核电占中国大陆核电在建装机容量的50%以上,占全球核电在建装机容量的近1/5,是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在国际市场,中广核通过资产并购和自主开发等方式,在韩国、澳大利亚、美国、纳米比亚、新加坡等国开展业务,正在推进英国、罗马尼亚核电项目,国际业务收入占比超过10%。

安全:成熟机组65.3%指标进入世界前1/10

“核安全重于泰山,我们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敬畏核安全、守护核安全”,中广核董事长贺禹在报告中强调,作为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和中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中广核以保障核电安全和产业高效发展为己任,致力于为社会提供更为安全、清洁的能源。

报告显示,2015年,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保持良好的运营业绩。65.3%成熟机组的WANO 指标进入世界前1/10 水平,71.9%新机组的WANO 指标进入世界前1/4,平均能力因子为88.14%。1999 年以来,在法国电力集团(EDF)每年定期组织的国际同类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中,与世界范围内来自法、中、德、南非等国的60 余台同类型核电机组相比,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已累计获得32 项次第一名。在“机组能力因子”这项最能体现核电站安全运营业绩的指标上,已连续七年获得第一名。

走出去:“中国创造”叩开老牌核电强国大门

2015年,中广核国际业务迎来“黄金时代”,在核电、核燃料、新能源等业务领域均取得重大突破。

报告指出,2015年10月21日,中广核与法国EDF正式签订英国新建核电项目投资协议。按照“先参后控”策略,拟控股建设布拉德韦尔 B项目,采用“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实现“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此番在老牌核电强国建设核电站,是我国核电走出去的里程碑事件,也标志着“华龙一号”技术得到了欧洲发达国家的认可。在核电发展进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期的同时,中广核在核燃料、新能源领域也有重大斩获。报告显示,2015年11月,中广核收购马来西亚、孟加拉等五个国家13个清洁能源项目,形成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战略布局。

中广核依托相关项目30多年的核电建设与运营管理经验,实现我国核电、装备和产业链的“走出去”,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落实与世界各国务实合作树立典范。

绿色发展:减排效应等于在深圳种满森林

作为知名的清洁能源提供商和服务商,中广核全方位开发核电、风电、水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布局国内外清洁能源市场。截至2015年底,中广核拥有在运核电机组14 台,总装机容量149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13 台,总装机容量1564 万千瓦;拥有风电投运装机852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128万千瓦,水电在运装机158万千瓦。

2015年,中广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1079亿度,等效减少标准煤消耗34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511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24万公顷的森林,面积可覆盖整个深圳,为治理大气污染,缓解雾霾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开透明:全年接待参观者25万余人

2015年,中广核秉持“开放、透明”的理念,持续开展公众沟通、科普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企业的运营透明度,普及清洁能源科普知识,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清洁能源。

报告显示,2015年,中广核围绕核电科普累计建成投放9个科普展厅,全年接待参观者25万余人。核电科普课程在全国九大核电基地近70所学校落地,覆盖学生超过1.5万人。2015年,中广核 “8·7公众开放体验日”这一特色品牌活动被提升为全国核电站和整个核行业的共同行动,我国大陆16座在运、在建核电基地和相关核工业产业链单位响应国家核安全局要求,举办首届“全国核电行业公众开放日”活动,共同打造透明的核电生态圈。与此同时,中广核还进一步延伸了开放领域,将透明沟通融入其它清洁能源中,举办了首次“绿色生态标杆风电场”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

和谐发展:纳米比亚湖山矿本地员工占九成

报告显示,中广核秉持“建设一个项目、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积极推动社区产业发展,与周边携手共建和谐社区。

中广核在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招募了大量当地员工,到2015年底,本地员工的数量已占到公司总人数的九成;国内各核电基地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8000个。为维护项目与周边的友好关系,中广核已连续14年对广西贫困地区进行定点扶贫,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帮助新疆偏远地区的群众解决了用电问题,为6197户牧民送去了光明。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