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阿核电项目有望明年一季度开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01 | 来源:一财网

中国与阿根廷合作的一个项目预计在明年春天开工建设。

  图为2015年中核集团和阿根廷正式签署重水堆压水堆核电站合同

6月30日,中核集团向第一财经等媒体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6月29日,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京会见了阿根廷能矿部副国秘加达诺、阿根廷核电公司总裁塞莫罗尼一行。双方就重水堆、压水堆项目合作事宜及后续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明确了2017年一季度将实现重水堆项目开工。

资料显示,双方一致表示,将继续通力合作,加速推进中阿重水堆和压水堆项目合作进程。

钱智民称,中阿两国既有传统友谊,又有合作基础,政府高层也高度关注核能合作,中核集团愿与阿方加强联合,共享发展,实现重水堆、压水堆、核燃料、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等多领域合作共赢。

加达诺充称,阿根廷政府已经做出了继续推动两国核能项目合作的决策,阿方坚定与中方合作的信念,并做好了队伍组建等相应准备工作,阿方愿与中方紧密联系,按后续工作计划加快推动项目进程。

中核集团与阿根廷合作开发的这个重水堆项目进展可谓神速。2015年11月15日,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正式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

在此之前,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阿根廷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首次提出了双方在核电方面的合作。在中阿两国共同签署并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将核电合作事宜提上了议事日程,并签署了“关于合作在阿根廷建设重水堆核电站的协议”。

随后,2014年9月3日,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阿根廷第四座重水堆核电站项目框架合同》。

中国驻阿根廷使馆经商处此前披露的消息显示,2013年,阿根廷政府决定建设第四座核电站,包括两台不同堆型机组。第一台机组采用CANDU重水堆技术;第二台机组采用压水堆技术。阿根廷政府在第一台机组上计划与加拿大或中国合作共同完成,因为该机组的知识产权系加大拿坎杜公司所有。这座拟建设的核电站预计在2016年开工建设。

记者注意到,很早以前,加拿大坎杜公司就有意与中核集团参与阿根廷上述核电站的建设了。中核集团旗下的秦山核电站有两台核电机组使用了从加拿大坎杜公司引进的重水堆技术。而在合作上,有核电专家对记者说,加拿大拥有技术,中国则拥有资金。

“在阿根廷核电市场上,我们付出太多的努力了。”中核集团一位知情者此前对记者说。官方资料显示,目前,南美地区仅有阿根廷和巴西两个国家拥有核电站。而除了阿根廷之外,中核集团目前已经与巴西签署了相关的核电合作协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