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核电存量增量国产化空间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05 | 来源:银河证券
  一、事件. 

  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印发《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的通知(发改能源[2016]1274号)。 
   
  二、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三代核电批量开工、四代试验示范和产业化. 
   
   对于核电设备供应商而言,2015年福清5、6号及防城港3、4号两个华龙一号项目核准开工意味着国内核电在福岛核事故之后真正重启。随着这两个项目的陆续招标以及后续AP1000、CAP1400项目的核准开工,核电设备供应商订单规模将逐渐饱满。一方面,这些已经具备二代核电供应商资质的公司将更容易拿到三代核电供应商资质,另一方面,三代技术是在引进吸收细化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自主创新形成的,国产化还有空间,就如《通知》提到的,核岛设备、常规岛设备、关键泵阀、关键核级材料、关键仪表和系统、智能化核电装备均有需要完成技术攻关的设备。国内开工机组数量再迎来高峰,设备供应商供应种类增加,订单将创历史新高。对于经济性、安全度更高的高温气冷堆技术和快中子反应堆四代技术、以及模块化小型堆,试验示范和产业化的进程将加快。 
   
   (二)核电后处理等运维市场将逐步成熟. 
   
  作为存量机组占全球7%、在建机组占全球39%的核电大国,国内核电的核燃料及循环利用等运营维护市场将有所突破,特别是《通知》中提到的乏燃料储运用关键材料和废物处理设备等。 
   
  (三)光热实现关键设备的试验示范. 
   
  光热不仅仅是对中国来说,对全球来说也是刚刚起步的新能源细分行业。自去年9月《国家能源局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国能新能〔2015〕355号)下发后,示范项目的评审筛选已基本结束。由亚洲开发银行低息贷款支持的中广核青海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已于2015年开始太阳岛和热传出热系统EPC招标。槽式太阳能集热器、塔式太阳能定日镜全场控制、高温高效率吸热材料等关键光热发电装备国产化将给国内设备制造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 
   
  三、投资建议. 
   
  《通知》明确了核电、光热等能源装备国产化空间和进程。 
   
  三代核电技术机组将进入批量开工时期,采用自主研制设备。对于核电供应商来说,三代核电机组项目的重启,一方面传统优势产品继续占据一席市场,另一方面,国产化过程中,产品种类的增加为公司核电订单锦上添花。设备公司订单和业绩将创新高。短周期设备供应商业绩弹性大,江苏神通,受益于存量增量市场的爆发;台海核电,核电设备业务占比最高,积极布局核电增量和存量市场新产品及军工产品;上风高科,核电风机优势企业,布局检测、垃圾焚烧等业务,打造环保综合产业链。 
   
  截至今年3月,国内商运核电机组规模达28.6GW,在建规模22.9GW,另有福清3号机组开始装料进行试运行,昌江2号、红沿河4号、宁德4号已并网但未投入商运。存量市场快速增长,核电运营维护正规化,关注具备核电离堆和废物处理能力SRTF的中电远达。 
   
  光热示范项目的真实落实才将给供应商带来机遇。我们认为一些获得低息贷款支持的项目,如亚开行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项目和华电金塔50MW槽式电站,以及一些已有商运项目的光热技术,如国家电投德令哈2*135MW水工质塔式电站项目和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电站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