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国正成为世界核电发展产业中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7-25 |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杭州7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到今年7月,中国大陆核电总装机容量5500多万千瓦,居世界第四。其中,在建核电机组20台,在建核电机组规模居于世界首位。三代核电技术世界领先。”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今天在杭州举行的国际青年核能大会上称,核电技术研究投入最大,核电装备制造能力世界最强,并具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中国大陆正成为世界核电发展的产业中心。

今天,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182个国际组织、政府、企业、科研机构、高校近500名核科技青年专家齐聚杭州,聚焦核能发展,交流、探讨核能未来。

据了解,此次国际青年核能大会是国际青年核理事会自1998年成立以来举办的第9次大会,这也是第一次走进中国。

国际青年核能理事会是国际青年核科技工作者联盟,成立于1998年,发起人为俄罗斯、法国、美国和斯洛伐克等国家核学会的青年工作者,中国于2013年加入。

  国际青年核能大会作为国内外青年科技人才学术交流平台,也是世界核科技领域最有影响力的青年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2014年7月,在第9届国际青年核能理事会会议上,中国获得2016年国际青年核能大会承办权。

核能技术是20世纪重大的科技发明之一。目前核技术已深入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农业、工业、医学、能源等,都可以看到核技术的应用。自1954年世界第一座核电站发电,核电至今也已走过60多年的发展历程。大会主席、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钱智民说,去年,核电就为全世界提供了10.6%的电力能源。

据预测,到2050年,全球的核电装机最低将达3.7亿千瓦,最高可达9.64亿千瓦。“如果达到或超过9亿千瓦目标,在为人类解决能源问题的同时,每年可以少排放超过49亿吨的二氧化碳。”钱智民说,这个数量是欧盟28国去年总排放的1.4倍。

中国是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自1991年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运营以来,目前在运核电机组34台,在建核电机组20台,规模位居世界首位。

但核电的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如何在持续不断改进和提高安全性的同时,保持有竞争力的经济性?大会联合主席梅丽莎•克劳福德说,核科技及核工业界的青年正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与挑战,“核青年”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和国际舞台扮演着重要角色。

此次国际青年核能大会的主题是“核能助力美好生活”。会议期间,世界核青年代表们还将就核能、核燃料循环、核安全、核聚变、核技术应用、公众参与、人才培养等热点话题,通过国家报告、主旨报告和技术讨论等方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国家原子能机构、中国科协、国家能源局、国家核安全局以及国内外相关核能机构、企业、研究单位的专家同台交流。(教育科学部编辑)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