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英媒:英商务大臣奥尼尔或因核电项目波折辞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03 | 来源:参考消息网

英媒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上暴露出的对华新策略,可能让英国财政部商务大臣、高盛前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提出辞职。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日报道,奥尼尔勋爵是受乔治•奥斯本延揽进入英国财政部、负责打造中英关系和主管新基础设施建设的明星人物。他在2001年创造了“金砖国家”一词,用于描述全球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

奥尼尔向朋友们表示,除非梅能够解释为何想让他留下来,否则他会在9月辞职。这表明梅的新内阁团队依然没有磨合好,同时也表明北京方面担心,英国可能不再欢迎中方投资英国核电站。

一位朋友表示:“他正在思考自己为何被要求留任。”这位朋友表示,奥尼尔对新政府改变对华方针感到困惑。

梅没有事先知会奥尼尔,她打算搁置这个180亿英镑的项目。中国计划在该项目中投资60亿英镑,并将其视为在英国建设自主设计核电站的桥头堡。

奥尼尔上周就考虑辞职,但不想破坏自己的另一个计划,即在下月初20国集团(G20)峰会上劝说全球领导人,根据他有关处理耐药性“超级细菌”的报告采取行动。

此前奥斯本放手让奥尼尔吸引中国投资,奥尼尔去年在北京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英国必须“解决长期以来只能同甘不能共苦的问题”。

奥尼尔是曼彻斯特一名邮递员之子,他还负责推进奥斯本的“北方经济引擎”(northern powerhouse)计划,其中包括向中国投资者出售北部项目。

但梅批评了“北方经济引擎”项目,认为政府的地区政策过于注重单个地区。奥尼尔相信,中国投资者现在肯定对英国政府的政策感到困惑。

梅上周宣布,她需要更多时间来评估欣克利角项目。这让北京方面和希望承建这座新核电站的法国电力集团(EDF)感到意外。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和中国广核集团(CGN)同意联手为项目提供略多于三分之一的融资。

中方在英国的真正目标不是欣克利角,而是希望有机会在埃塞克斯郡(Essex)的布拉德韦尔(Bradwell)运用自己的设计建造另一个核电站并提供融资。布拉德韦尔也是法国电力集团的核电项目。

一位部长表示:“这完全与布拉德韦尔有关。我确信梅会很高兴在欣克利角让中方出60亿英镑,但不清楚她是否乐于见到下一阶段。”

梅的助手们坚称,延迟批准欣克利角项目“仅针对该交易”,如果对华策略有所改变,那也是将来的事情。

但英国政府在解释延迟批准的声明中表示,部长们希望仔细研究该协议的“组成部分”——在白厅这种措辞被理解为指中国的参与。

奥斯本承诺过让中国“逐步进入”英国核能市场,但梅的联席幕僚长尼克•蒂莫西(Nick Timothy)曾在去年写道,这样一来中国将能够随心所欲地切断英国电力供应。


 

 
关键词: 核电 英国 核电项目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