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法千亿级核循环项目惹争议—连云港市暂停项目选址前期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1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一则“国防科工局官员赴连云港调研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拟选厂址”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不少自媒体在转载时亦猜测该项目或落户连云港,并以此为标题,该消息在未经证实的情况下迅速发酵,引起了不少江苏连云港居民关注。

  随后的8月7日,江苏连云港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该项目处于前期调研和厂址比选阶段,尚未最终确定。同时承诺将做好相关信息披露,做到公开、及时、准确和依法公开公示,多种途径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但争议的声音并未就此终止,8月10日凌晨,连云港市政府通过官方微博正式表态,决定暂停核循环项目选址前期工作。

  项目落地遥遥无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曾报道,由中法两国合作建设的核循环项目预计于2020年开工,2030年左右建成。项目将参照法国阿格核循环厂,由中核集团负责建设,法国阿海珐集团承担总体技术责任。项目占地3平方公里,由国家专项基金投资,总投资超千亿元。这也是中法两国经贸合作与核能合作的最大项目。

  实际上,有关中法核循环项目谈判已持续多年,但由于合同金额高昂,涉及的技术复杂等原因,中法双方至今尚未谈妥。

  有了解该项目的人士告诉记者,项目真正落地还需具备几大条件。除了目前大家看到的在各地进行厂址拟选外,还将进行比选,选出最优厂址,然后经历诸如环评、稳评等多个项目审批程序。最重要的是,中法双方要谈判完成所有的技术、商务条件。

  “显然,项目落地需具备的几大条件无一完成,连谈判都没完成。这就意味着,项目落地遥遥无期,更非外界所传的落地连云港。虽然有消息说2020年开工,但从目前进展来看,项目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能否落地都是未知,谈开工那就更远了。”上述人士表示。

  负责中法核循环项目的选址、立项以及谈判等前期工作的中核瑞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瑞能)此前也回应称,该项目正处于前期工作阶段,厂址选择工作正按照国家核项目选址要求在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和甘肃等省份展开,江苏连云港、广东湛江只是候选厂址之一。

  但中核瑞能的回应随即招来不少核电行业人士的批评,认为该回应并没有打消公众疑虑。8月10日,中核集团在官微刊出《中核瑞能总经理:中法核循环项目安全可控》一文,回应称核循环项目选址将缜密考虑地震地质、岩基、洪水以及外部人为事件等各种因素,最终确定将在科学论证基础上,广泛征求社会公众意见,经地方政府同意,最终由国家决策。

  核科普工作任重道远

  对于外界的疑虑,一位核燃料人士告诉记者,核循环厂并不是填埋场,更不会爆炸,属于将核燃料再处理。通俗一点讲,即“将烧完的核燃料进行循环处理,能继续做燃料的则用,不能的则打包送往相应地方填埋”。他同时表示,核循环厂浓度很低,辐射很小,对于附近居民影响微乎其微。

  中核瑞能方面表示,为使周围区域的土壤、地表水和空气中的放射性活度保持极低的水平,该项目将按法规要求,对所有放射性物质进行集中管理和处理。

  中核瑞能总经理薛维明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核循环项目的辐射剂量非常低,对环境与周围居民影响安全可控。此外,乏燃料的运输有一套严密的管理体系,按照《放射性物品运输安全管理条例》相关的规定,运输之前需要报批,需对路线、时间、物品的质量和应急措施等提出非常明确的计划。

  事实上,随着去年沿海核电的重启,核电项目的密集开工,核燃料铀资源的供应与乏燃料的长期安全管理作为国产核电产业发展的两大难题日益凸显。

  中核集团预测,到2030年,中国压水堆核电站乏燃料累计约23500吨。中法核项目建成后,可以有效缓解2030年左右核电站乏燃料在堆贮存的压力,提高乏燃料安全管理水平,又可匹配我国快堆发展计划,为商业快堆提供燃料。

  值得注意的是,8月5日,中核集团开展第二届科普公众开放周,向公众开放核工业全产业链70余家单位;8月7日,中广核举办第四届“公众开放体验日”,旗下八大新闻发言人共同亮相,并公开联系方式。

  一位核电企业的宣传人士向记者坦言,连云港实际上对核并不陌生,最早的田湾核电1号机组至今已有数十年历史。核循环项目之所以引发诸多争议,除了说明核科普工作任重道远之外,更重要在于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能否得到保障,这一点核电企业、地方政府都需要努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