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传承“四个一切” 再创新辉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2 |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从“两弹一艇”让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到以“两站一机”为突破,中国逐步成为世界核电产业中心,再到“华龙一号”让中国巨龙走出国门、腾飞世界,61年里,核工业人不仅实现了对科研技术的不断突破,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在创业实践中形成了“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资源注入了一笔宝贵的养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传承和丰富核工业精神,再创核工业发展的新辉煌,具有鲜明的时代价值。

两次创业 铸造精神

核工业人“四个一切”精神的思想源泉,是几代核工业人在两次艰苦创业中,自觉践行党的指导思想,不断汲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实践凝炼铸就的。

1955年1月15日,毛泽东主席亲自主持召开了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决定发展原子能事业,揭开了我国核工业发展的历史篇章。核工业的第一次创业,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风雨兼程、艰苦创业的发展历程。核工业人以国家需要为己任,隐姓埋名,以身许国,经历了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逐步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核科技工业体系,铸就了“两弹一艇”惊世伟业,确立了我国的核大国地位,振奋了民族精神。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全面展开,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对国防科技工业实施战略调整。核工业人坚决贯彻中央方针,在保证军用的前提下,由以军为主转向军民结合,重点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开启了核能和平利用新篇章。核工业的第二次创业,是一个军民融合、创新发展,兴核强国、服务社会的发展历程。核工业人锐意改革、奋发图强,秦山核电被中央领导誉之为“国之光荣”,实现了中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和大型商业核电国产化的重大跨越,核燃料技术更新换代和规模化生产,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军民结合的核工业发展道路,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核工业两次创业过程,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更铸造了“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精神。“四个一切”是核工业人传统、习惯、精神、风貌的集中表现,是核工业企业核心价值观的体现。核工业精神是在2005年核工业创建50周年座谈会上凝炼形成的。在2010年核工业创建55周年座谈会上,张德江同志在会上指出,“四个一切”精神,不仅是核工业的精神,也是我们党的精神、我们国家的精神、我们民族的精神。

广泛宣传 凝心聚力

中核集团不断强化“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的宣传和推广工作,让其如基因一样融入每个核工业人心底,不断汇聚十万核工业人的智慧和力量。

开展主题活动,讲好中核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核集团开展了以“九个一”为主要内容的“中核梦助推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集团党组在总结核工业第一次创业实现“强军梦”、第二次创业实现“核能梦”的基础上,提出了“做强做优做大、世界一流”的中核梦。集团党组认为,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梦,是各行各业的发展梦,中核梦也应成为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为此,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同志主编出版了以“两弹一艇”研制中的60个故事和核科技60位院士专家为主题的《核铸强国梦》上下两册书,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教材,发放到全系统基层党支部。人民日报等8家主流媒体刊登了《核铸强国梦》书评文章,北京青年报等10多家报刊杂志连载《核铸强国梦》。该书还获得了中央企业“五个一工程奖”。

注重典型带路,唱响时代精神。4月12日,在国资委举办的首届弘扬“国企精神研讨会”上,中核集团发布了“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并讲述了“四个一切”精神在新时期四位典型代表的故事,通过典型宣传来推广核工业精神:“一辈子只干了一件事”的徐銤,“用生命诠释责任”的史明,“进取成就一切”的典型代表邢继,“严细融入一切”的曹子昆。这四位典型以其强大的感召力和鲜明的时代感获得了研讨会参会人员的认可,经媒体报道后在全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

弘扬传统美德,践行时代精神。中核集团以核工业创建6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传承和丰富核工业精神,广泛开展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教育:策划组织了“新时期建设巩固国防、推进核能可持续发展”座谈会、最美中核人和一线职工代表座谈会、“弘扬核工业精神、讲述彭士禄故事”主题座谈会,在中央电视台连播三集纪录片《中华之核》,举办了核工业60周年成就展、职工文艺汇演等,特别是在创新“五四”青年演讲活动的基础上,用青年人的语言、青年人的视角来体悟、理解和传承核工业精神,创作了三幕话剧,以三代核工业人的创业经历来演绎“强军梦”“核能梦”“中核梦”,点亮了年轻人的价值梦想。

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加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管理,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中核集团开展了“‘核’你在一起”主题核科普公众开放周活动,邀请媒体、政府、公众走进核工业,了解核工业;连续举办“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积极参与法国核工展等各类展会,重点推介“华龙一号”。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树立了中核集团开放、透明、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良好企业形象。

传承发扬 再创辉煌

未来五年是核工业深化改革、融入和支撑国家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是实现中国核工业由大到强,建设世界核工业强国的关键时期。中核集团将以更加开放的理念融入国家战略,在传承和发扬“四个一切”精神的基础上,讲好中核故事,传播中核好声音,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中国核电走出去,为再创核工业发展新辉煌提供坚强精神支撑。

将“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融入“十三五”规划。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央企业的独特优势与本质特征,也是中国核工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的形成与发展,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核工业人艰苦创业、不断实践中形成的。新时期下弘扬核工业精神,必须强化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必须坚持信仰为本,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上下功夫。今年年初,中核集团党组印发《中核集团“十三五”党建规划》,这是国资委系统第一份比较系统的党建规划。《规划》从制订到下发,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与实践导向,客观分析形势,明确提出2020年党建工作的主要目标,明确了七方面重点任务、五方面保障措施、28项重点任务、39项拟订制度。随着《规划》中各项措施实施开展,将有效推进新时期核工业精神的发扬光大。

让“华龙一号”走出去步履稳进。“华龙一号”是中核集团“进取成就一切”的重要成果,是中国目前唯一能够“走出去”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它的研发成功和落地建设意味着中国核电走出去将从“借船出海”走向“造船出海”。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参观中非装备制造业展时,向南非总统介绍“华龙一号”时指出,这是中国人自己的技术,我们要把它推向非洲和全世界。中核集团将围绕“华龙一号”建设以及走出去,提前谋划,组织主题宣传和品牌传播,进一步扩大“华龙一号”影响力,为“华龙一号”走出去营造良好氛围。

不断打造中核文化产品。一是将“核工业发展史”巡演内容进行全面更新,赋予其更多的时代特性和元素,并邀请国家级著名话剧导演团队指导打造该剧。巡演将在汇集人物真实事迹的基础上,通过艺术加工,生动讲述几代普通核工业人为祖国核武器以及核能事业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不平凡人生,唱响主旋律、大力弘扬“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同时,巡演活动将推向社会,向社会公众讲述核工业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传播中核好声音。二是继续探索“互联网+微文化”相结合的形式,在制作微视频、微电影的基础上,组织以“中核梦”助推“中国梦”为主题的微故事征集活动,以当下青年人更加喜闻乐见的形式来讲述和弘扬核工业精神。三是着手启动编写《中核集团60年发展史》,全面回顾总结反映60年来核工业在“四个一切”精神的引领下军、民两个领域取得的成就,展现出中国核工业发展历程。

核工业人的“四个一切”的精神,实质就是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核科技事业,是我国核工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中核集团将不断丰富和发扬“四个一切”的核工业精神,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成为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续写核工业发展新的篇章;中核集团将不忘初心,由大做强,用核工业的‘强’来支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核梦”助推“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系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主任张昌明;中核集团党群工作部企业文化处处长李丽;二七二铀业监察审计处副处长刘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