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第四期核能行业质量保证主监查员再培训班在北京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08-16

 


  8月9-12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了“第四期核能行业质量保证主监查员再培训班”,来自核电、工程、研究设计、建设安装、设备制造等27个单位的40名主监查员和代表参训。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国家核安全局核安全监管一司副司长赵永康为培训班授课。

张华祝在讲话中强调了核安全和质量对保持我国核电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核能行业必须始终坚持重视人员培养,培育全员核安全文化,持续提高安全质量管理水平这一长期性、基础性的工作。他说,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自2009年7月以来,协会举办了45期质量保证培训班,为政府有关部门、集团公司、核电营运单位、核电工程公司、研究院所、建设安装单位、设备制造单位,以及军工、航天航务、船舶、部队、高等院校等企事业单位培训了4300多名学员,为提高我国核电质保工作水平和核安全水平发挥了促进作用。几年来,质量保证培训班经不断改进和完善,逐步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操作,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他向任课教员和派员单位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

张华祝说,由核电大国走向核电强国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和共同责任。由大到强意味着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科技研发水平和核电“走出去”实现重点突破、核能产业链逐步完善且可为国内外客户提供优质稳定的产品与服务,若干核电企业跃居世界一流等。 “质量第一、安全第一”这一根本方针,指导着我国核电发展的全过程,是我国核电快速发展的强有力保障。监查员肩负着质保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使命,加强监查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赵永康以《核安全文化与质量保证》主题为培训班授课,通过介绍安全文化的发展历史,讲解了不同阶段安全文化所发挥的作用,安全文化和质量保证的关系;分析了人因失误的发生、预防和管理,系统讲解了核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核安全文化宣贯、培育和践行,分享了核安全文化推进专项行动经验和总结;详细解读了HAF003(1991年)修订为《核动力厂质量保证安全规定》的体例结构、要素、增补和修改的主要内容和要求,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和良好实践等。

本期再培训班邀请了业内具有丰富质保监查理论基础和经验的资深专家为主讲教员,以培养合格的核质保监查组长为主要目标,注重拓展主监查员质量管理的知识和视野,掌握监查管理的核心技术。内容涵盖了:以业绩为核心的质量保证;质量保证分级,质量保证监督技术;监查管理的核心技术和能力。为增强监查实战能力,列举各类案例,通过演练、CAR/OBN审查练习、教习建立有效性监查的理念和实施方法。

参训代表普遍认为,培训班策划适用有效,用案例教学,生动深刻,拓展了视野和知识,开拓了思路,对今后更有效地开展质保监查活动具有很强指导作用。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对培训班考核合格者颁发了主监查员复训合格证书或培训合格证书。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